12月24日,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提出,“通过优化线路、降低票价、开辟BRT专用通道等措施,吸引市民更多选择公交出行,减少私家车出行频次,提升道路畅通能力。”

这并非长沙市委市政府对“降低公交车票价”的首次表述。事实上,去年8月12日,新任长沙市委书记仅3个多月的易炼红,就立马着手调研与民众息息相关的公 交工作。他坐上了126路公交车,听到了市民反映“票价太高”的问题,当即要求市交通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尽快拿出降价方案,让公交服务回归公益 属性。

8天后,相关部门迅速反应。2013年8月20日起,长沙全程达到3元票价的公交线路进行相应调整,从此之后,长沙不存在3元/人次的公交线路票价。公交票价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处于居中水平。

2014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长沙市市长胡衡华也提出“必须坚持‘公交优先’的宗旨,在决策和执行过程中坚持‘公交先行’理念,让公交真正回归公益。”

[民调]

超7成网友认为长沙公交票价贵了

本报长沙讯长沙拟降低公交车票价,你怎么看?为此潇湘晨报网做了一个网络调查,截止到24日晚8点,近500位市民参与投票。调查结果显示,75.38% 的市民认为目前长沙的公交车票价贵(空调车2元,非空调车1元,刷卡7折),22.08%的市民则表示刷卡有7折优惠,不算贵,只有2.54%的市民认为 目前的长沙公交车票价还说不上贵。

如果公交车调整价格,多少钱合适?84.77%的市民认为1元,2.28%的人选择维持现有的价格标准。68.02%的市民表示,他们在出门时都会刷卡乘车,7折优惠对他们来说很有用而且很有必要。而23.35%的市民认为,7折的优惠太低了,希望折扣能更多点。

35.79%的市民表示,每个月公交开支在100-200元之间,开支在50-100元之间的市民占到26.14%,还有17.51%的市民每个月要花200-350元,另外,5.23%的市民则花费更多,每个月在35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