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座洞庭湖大桥主塔旁的锚定基坑,比两个足球场还大。图/潇湘晨报记者斯茅庚第二座洞庭湖大桥主塔旁的锚定基坑,比两个足球场还大。图/潇湘晨报记者斯茅庚

  湖南第二座洞庭湖大桥——杭瑞高速岳阳洞庭湖大桥主桥墩水下部分1月1日建成,未来的一年将集中建设部分的200米高主塔。

  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副主任工程师崔剑峰介绍,岳阳洞庭湖大桥为目前世界第七、国内第三大跨径桥梁,世界第二、国内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抢在主汛期到来前完成了水下桩基施工,就为2015年完成两大主桥墩施工,2017年全面竣工通车打下了基础。

  “洞庭湖大桥为东西向双塔桥梁,靠岳阳方向桥塔高203米,靠君山方向桥塔高206米。”崔剑峰介绍,这是一座巨大的索塔桥,桥塔造型命名为整体采用“潇湘琴韵”造型方案,设计灵感来源于岳阳楼和排箫,以实现结构与环境完美融合。

  杭瑞高速岳阳洞庭湖大桥主桥为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桥面宽度35.4米,崔剑峰介绍,大桥跨径由3跨连续刚构桥、双塔双跨钢桁梁悬索桥和连续梁组合而成,全长2390.18米,总投资37亿元。(潇湘晨报 记者斯茅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