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长沙某高校20名学生找兼职遭连环套骗局(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1月21日09:07【评论0条】字号:T|T

  大学生找兼职频遭连环套骗局

  仅河西某院校两个班就有20人上当 监管陷盲区,高校吁建联防机制

▲11月19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一名学生正在查看校园兼职信息。 记者 戴鹏 摄 ▲11月19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一名学生正在查看校园兼职信息。 记者 戴鹏 摄

  今年9月份起,在长沙河西的高校,一则关于“防止在校大学生兼职被骗的安全提醒消息”在论坛和微博中热传。

  记者调查发现,这则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仅在其中一所高校商学院大二的两个班56名学生中,就有20人曾兼职被骗。

  ■记者 戴鹏

  大学生兼职遭遇连环骗

  11月3日,长沙某高校大二女生唐静在网络上看到一则兼职信息,称上海文艺出版社的一家机构招聘兼职打字录入员。薪酬条件非常优厚:输入1万个字可以得到1000元的报酬,2个标点符号算一个字。

  唐静告诉记者:“公司承诺每个月跟我结算一次,并且只要签订了兼职协议,就先给我预支这个月工资的40%作为定金。在沟通时,公司说第1个月给我一个10万字的单子,我可以得到1万元。这么高的报酬,我马上就心动了。”

  在唐静简单填写了自己的基本信息后,公司立即告知,她的面试已经通过,但要寄10万字数的小说手稿给她,需要她先支付50元的快递费。“我一想50元也不算多,就给他们汇过去了。”没想到,这只是噩梦的开始。

  马上,公司的电话又来了。“按10万字计算的话,我这个月可以领到1万元。但他们说在签订协议前必须要我承担全部工资80%的个人所得税,公司为我承担其中的500元。”唐静说,自己又将仅剩的500元生活费全部汇入对方指定的账户。

  之后,公司又一次打来电话,称手稿属于公司的商业机密,必须缴纳2000元保密费当押金。等手稿录入完成后,保密押金会退还。

  “我太想要那份工作了。”唐静说尽管有怀疑,她还是借钱凑齐了2000元给对方汇去。

  当唐静再次耐心等待时,等来的却又是公司要求打款的电话。“他自称是这家公司编辑部的主管,说因为工作人员的疏忽,本来寄给我10万字数的书稿错寄成20万字的了。因多了10万字,个人所得税和保密押金都必须增加,要我继续汇钱。”此时,唐静才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无止境的连环骗局。当她提出解除合作、退钱的要求时,却再也联系不上对方。

  两个班56名学生中有20人被骗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所高校商学院大二的两个班56名学生中,就有20人曾兼职被骗。其中最容易受骗的工作均以高薪为诱饵,适合大学生课余时间完成的简单工作。鉴于大范围的诈骗,在这56名被调查的学生中,有九成学生认为网络兼职是骗局。

  11月20日,多所高校保卫处仍在转发“在校大学生兼职防骗的安全提示”。

  记者看到其中一则消息:“以创业加盟为理由的传销团伙。两所学校已经有人上当洗脑,正在为发展下线拉人。请大家保持警惕。把消息发到各自的班或其他学生群内,千万别上当!”这在长沙各高校引起不小恐慌。湖南师范大学的一位学生对记者说:“我们寝室四个人都做过兼职,都被骗过,这让我们还怎么敢勤工俭学?”

  监管

  学生维权遭遇监管缺位

  高校呼吁建立联防机制

  “最让我们感到无助的是维权,除了老师,不知谁能帮我们。”记者调查时不少学生说,“信息难辨是大学生兼职首要面临的一个难题。兼职信息主要来自校园内张贴的广告和一些网站发布的招聘启事,由于许多信息未经任何部门和学校检验、核实,不少同学因此上当。”

  有教师和学生分析认为,教育、劳动、工商等部门的监管缺位,是导致大学生短期工市场混乱的根本原因。

  “如果学校能与教育、劳动、工商部门建立联动监管机制,就能有效防止学生兼职受骗再次发生。”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院办主任鞠晨曦认为。

  就该校而言,学生们在学校的指导下成立了“兼职吧”的学生团体自治组织。“兼职吧”一位负责人说:“我们这里汇集了长沙市大量的在校学生兼职信息,都是通过核实后向同学们发布的。同时,还可以向同学们提供一些关于兼职就业方面的指导和帮助。”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