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机场建设费改为民航发展基金 国际航班多收20元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18 11:03:12

    4月17日,财政部发布通知称,50元每人次的机场建设费取消,同时,航空旅客将缴纳民航发展基金,其中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    

    “不过是将机场建设费改了个名字而已,换汤不换药。” 消息一出,网友议论纷纷,直呼“坑爹”。

  ■见习记者 黄帅

  【政策解读】

  50元照收,国际航班还多交20元

  根据新办法,机场建设费的说法今后将不再使用,而统一称作民航发展基金,对旅客征收的标准为,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由于废除的机场建设费与新征的民航发展基金都是每人次50元,因此实际支出没有变化。而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含旅游发展基金20元)。但国际航线此前机场建设费为每人次70元,实际支出增加了20元。

  【本土连线】

  仍按原标准收费

  4月17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了长沙黄花机场相关负责人,对于取消机场建设费,改征民航发展基金一事,该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这一情况,同时,机场也没有接到民航局下发的有关通知。目前,长沙黄花机场依旧是按照原来的情况收费,即只征收机场建设费。

  记者从南方航空公司了解到,目前仍按国内航班每人次50元征收机场建设费。长沙亲和力旅行社一家订票点也表示,目前同样没有收到任何相关的通知,还是按照原标准收取。

  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仁表示,废除机场建设费,新征民航发展基金,对于旅客来说,缴费额度和方式和过去一样,并无太大变化。

  “1个好消息,1个坏消息。 好消息: 机场建设费取消了,以后每次坐飞机,可以省下50块大洋了!!——来, 掌声鼓励下! 坏消息:又出了个机场发展基金:50块…… 综上所述:相抵么? 建议别换名了,省得我们这些P民还要浪费好几个脑细胞记新名称。”——网友“Esports海涛”

  声音

  旅客:只能乖乖掏钱

  在长沙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周先生,每周都要乘飞机出差,“废止机场建设费,改征民航发展基金,名义上好听一点,打着发展基金这样的公益牌,其实受益的还是机场,旅客受没受益大家都不清楚,但旅客除了乖乖掏钱,别无他选。”

  律师:法律依据不足

  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利发表示,无论是《民用航空法》还是《民用机场管理条例》,都没有为机场建设费正名,所以一直以来,机场建设费为世人诟病。而开征的民航发展基金,实际上也缺乏法律依据。按财政部的说法,是依据“政府性基金管理有关规定”发布征收的,实际上其中也找不到征收依据。

  记者手记

  变的是名称,不变的是公众质疑

  据了解,机场建设费从1992年开始征收,最早是在温州永强机场收取,随后,国内各大机场跟着开征,20年来已达到近千亿元。由于支出去向不明,监管缺失,惹来民众一片质疑。早在2005年,机场建设费就面临取消,但财政部一句“情况比较复杂”,将其延期至2010年底。应该说,现在是时候了结了,  谁知,财政部一个不到500字的通知,又出了个“来历不明”的收费。由此,也让人想起笑星赵本山和宋丹丹演出的小品《钟点工》中的台词:“小样儿,你以为你穿个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眼下,这俨然成了旅客们内心最真实和最无奈的表达。

  按理,政府制定或调整关系群众利益的公用事业或公益性服务价格,应先举行价格听证会,但无论机场建设费还是民航发展基金,公众始终没有任何话语权。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公示公告
  2. 2长沙评选十大新闻事件
  3. 3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
  4. 4省药监局三大举措严查铬超标空心胶囊药品
  5. 5男子集资2亿跑路长沙
  6. 6长沙第一条特色景观街将面临拆迁
  7. 7儿子送别墅父亲用作养老院
  8. 8长沙地铁2号线顺利穿越湘江
  9. 9水果摊贩当街砍伤环卫工人
  10. 10湖南今起迎较强降水21日转晴

专题更多>>

黄穗失踪三年现身澳洲赛场

湘籍羽球女双名将黄穗代表澳大利亚队参加羽毛球黄金联赛?[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