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河北副县长回应问题明胶事件一直谈功绩遭质疑

来源:央视《新闻1+1》 2012-04-17 16:35:31

    央视《新闻1+1》2012年4月16日播出《问题胶囊:你很“毒”!》,河北阜城8年后再遭曝光部分工厂生产工业明胶并销售给药企事件,阜城副县长回应质疑时,介绍了政府过去数年工作成绩,称采取了系列措施,部分工作制度是比较有效的等等。白岩松则提出疑问称,为什么做这么多事情,事情还发生得这么严重?以下系节目实录:

    (节目导视)

  解说:

河北副县长回应问题明胶事件谈功绩遭质疑CCTV新闻频道

  河北、江西、浙江、山东劣质皮革加工工业明胶,卖给胶囊生产企业,不法企业何来如此黑心?

  记者:

  一天卖多少?

  蓝矾皮经销点负责人:

  一天大车两车。

  山东省沂水县鑫制胶厂生产负责人:

  有的要一批鲜皮胶,有的用蓝皮的,反正做生意都是这样。

  解说:

  曝光之后各种反应,河北阜城公安部门介入调查,问题企业却蹊跷起火,是蓄意还是偶然?

  声音来源:本台记者 张芸:

  厂里有一栋大楼莫名冒起了黑烟,非常快,几分钟时间,里面就燃起熊熊的大火。

  解说:

  9家药厂,13个批次药品胶囊,重金属铬含量最高超标90多倍。国家药监局紧急通知,13个产品被暂停销售和使用。

  北京协和医院(微博)肠内肠外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陈伟:

  特别是肺癌,像食管癌、恶性肿瘤也是跟长期的铬离子的摄入是有关联的。

  解说:

  本为去病的良药为何会成为可能治病的毒药?《新闻1+1》今日关注——问题胶囊:你很“毒”!

  市民1:

  震惊。

  市民2:

  震惊。

  市民3:

  失望。

  市民4:

  气愤。

  市民5:

  可恶。

  记者:

  还往里面加什么原料?

  工作人员:

  生石灰。

  市民4:

  危及生命。

  市民5:

  老百姓还有什么安全感?

  工作人员:

  这个是那个废料,废料肯定都要放进去。

  市民6:

  我从来没想到胶囊也会有问题。

  市民7:

  不吃又不行。

  市民4:

  商家的良心和道德是最重要的。

  市民5:

  罚到它倒闭。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几乎所有的媒体铺天盖地关注的都是用工业明胶做药用的药品胶囊这样的一个新闻事件。当然,老百姓的解释更加通俗,用旧皮鞋做胶囊。不一定完全正确,但是非常的形象。

  在这铺天盖地的关注之中,有三个问号在我这心中一天的时间里越来越大。

  第一个问号,当节目播出之后,当地的公安和执法人员去一家问题企业要去执法的时候,突然看到这家企业的大楼已经开始着火了。这是一个巧合还是人为销赃的一种行为?今天我们要面对这个问号。

  第二个,出事出问题的地方,2004年的时候媒体就报道过几乎同样的这种事情,为什么时隔了八年之后问题还会再次发生呢?第二个问号。

  第三个,我们现在面对这样一种行为,就是套用比如说药品管理的相关法规,罚1到3倍、吊销执照,但是这个性质纠正是假冒伪劣,还是投毒,或者说是危害人们的生命健康?司法该怎样转换思路,在这样一个乱世里头去思考一个更加准确的重点呢?

  三个问号,今天我们来面对这个事件。

  解说:

  臭气熏天的皮革下脚料被制成了工业明胶,而致癌金属严重超标的工业明胶被添加进了药用胶囊。救人的药品就此变成了害人的毒物。昨天,当这些镜头冲入人们的视线,是无法容忍的愤怒,严惩这些非法企业成为公众期待。

  片中解说:

  从13点10分开始,记者注意到,原本平静的华星胶丸厂大门口陆续有包括小火车、小型面包车、轿车等多辆汽车进入华星胶丸厂,而且基本都是空车进满载出。

  解说:

  这个在昨天的节目中被曝光,用工业明胶为原料生产药用胶囊的浙江华星胶丸厂,在节目播出后的90分钟里出现了10余辆车辆频繁进入工厂内运输纸箱货物的现象。那么,这些箱子里都装着什么呢?如此匆忙的是想将它们运送到哪里呢?

  记者:

  (车上)这是什么?都是胶囊吗?

  华星胶丸厂现场人员1:

  这个不是胶囊。

  华星胶丸厂现场人员2:

  我也搞不清楚,我是看热闹的。

  记者:

  哦,你不知道这是什么?

  这要拉走吗?

  华星胶丸厂现场人员1:

  这个不运走的,怎么拉走?(是)发货。

  字幕提示:

  截至昨天下午6点,新昌县已查封了所有被曝光的空心胶囊生产企业,公安机关也已对4名企业负责人实行了控制。

  解说:

  在另一个生产工业明胶的产地——江西弋阳的龟峰明胶厂,弋阳县质检部门也在下午5点查封了该厂的工业明胶半成品及成品138吨,还有230吨工业皮革废料。而该厂里的财务账目、销售记录等资料也已被警方调取。

  随着节目的播出,被曝光企业所在地展开了一系列查封取证的行动。然而,在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当公安执法人员昨天下午来到该厂时却发生了一件蹊跷事件。

  记者:

  咱们是哪个部门的?

  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公安执法人员:

  阜城县公安局执法大队的。

  解说:

  两个小时之前,学洋明胶蛋白厂还允许装载白袋子货物的车辆进出,而当公安执法人员抵达厂区门口时,这里大门由“铁将军”把守,传达室和整个厂区里看不到任何一个工作人员的踪迹。公安执法人员只好这样翻越铁栏杆门,强行进入厂区进行执法检查。然而,就当执法人员刚刚进入厂区的一刹那,一栋正对着大门的办公楼突然冒起了黑烟,几分钟后整座楼燃起了熊熊大火,滚滚浓烟顿时把白色办公楼紧紧包裹住。

  片中解说:

  大约半个小时后,三辆消防车陆续赶到事发现场进行施救。凶猛的火势在蔓延了一个小时后终于被渐渐扑灭。

  解说:

  昨天下午5点半,大火扑灭以后,记者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允许下,第一时间获准进入学洋明胶蛋白厂起火现场进行报道。

  本台记者 张芸:

  那么进入这个工作区域,我们可以看到,地上有很多没有燃烧完的这些纸张。我们走进看,上面写着“明胶批到记录表”。

  解说:

  就在曝光节目播出后,就在执法人员前脚刚刚抵达现场,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就烧了起来,还偏偏烧的是存有该厂生产资料信息的办公大楼。最新的消息是,它的确是一次故意放火,而放火人就是该厂的经理。

  白岩松:

  昨天当地的风非常非常的大,火借风势,很快就制造了有些人可能期待的这样一个结果。不过说起这件事来,恐怕我们在前方一直采访的记者张芸她更加清楚,昨天她就在现场,刚才短片中的报道就是她。接下来我们连线张芸,张芸你好。    

  本台记者 张芸:

  你好,岩松。

  白岩松:

  现在清晰的定性是否已经得出了?

  张芸:

  是的。今天我们经过昨天一整夜的等待,昨天发生所有的事件都有了一个最新的进展。首先,关于这起大家非常关心的大火。经过公安部门的连夜调查,大家已经确认了这起火灾系人为放火所致,这个放火人就是这个厂的经理,也就是之前《每周质量报告(微博)》栏目中播出的经理宋训杰本人。他放火的原因就是想要销毁证据,而在火灾发生之后,他曾经一度的失踪,公安部门也对他展开了一个全力寻找,在今天中午终于在当地把他控制,目前已经正式地拘留。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张芸给我们带来的清晰答案,这样第一个问号就有解了。

  那么当面对这样一个结局的时候,虽然有点不出乎我们的预料,但是还有两点是非常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的。第一个显然,也就是说企业的经营者他本人是知道他所做的这件事情的性质的,否则不会这么做。第二个我们也不得不怀疑,也就是他做这件事情的严重程度甚至比我们节目报的恐怕还要重,否则的话节目都报了,他至于还要进一步的去销赃吗?恐怕这背后有更大的问号和更多的故事。

  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是第二个问号,为什么八年前的时候当地已经开始遇到了这种情况,并且媒体进行了曝光,但八年之后为什么还能卷土重来呢?接着看问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公示公告
  2. 2长沙评选十大新闻事件
  3. 3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
  4. 4省药监局三大举措严查铬超标空心胶囊药品
  5. 5男子集资2亿跑路长沙
  6. 6长沙第一条特色景观街将面临拆迁
  7. 7儿子送别墅父亲用作养老院
  8. 8长沙地铁2号线顺利穿越湘江
  9. 9水果摊贩当街砍伤环卫工人
  10. 10湖南今起迎较强降水21日转晴

专题更多>>

黄穗失踪三年现身澳洲赛场

湘籍羽球女双名将黄穗代表澳大利亚队参加羽毛球黄金联赛?[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