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全国6.8万考生参与两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图)

来源:新京报 2012-02-12 10:12:08
昨日,中关村中学,一位学生进考场前和家长告别。本报记者 浦峰 摄昨日,中关村中学,一位学生进考场前和家长告别。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中关村中学,考生在看考场位置。本报记者 浦峰 摄昨日,中关村中学,考生在看考场位置。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昨天上午,被俗称为“北约”和“华约”的两大自主招生联盟的笔试同时开考。全国有6.8万的考生参与了两大联盟的考试。今天,第三大高考联盟——“卓越联盟”也将开始自主招生联考的笔试。  最大规模自主考试

  共有18所学校参与了昨天的自主招生联盟考试,同时复旦大学从“北约”单飞后,也在昨天组织了其自主招生考试“望道计划”的面试。

  这次考试,是自主招生联考组建以来,参与高校的规模最大一次的“考试日”。虽然前年清华的五校联考与北大的三校联考曾同一天笔试,但去年“华约”扩充为七校,“北约”扩充为十三校联考时,两大联考联盟是错开联考笔试时间的。

  6000考生通过清华初审

  据清华大学介绍,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等七所高校合作进行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除西藏、台湾、香港、澳门外)的45个考点举行。来自全国的4万余名通过初审的考生参加了考试。

  据悉,在本次AAA测试中,共有6000余名考生是通过了清华初审而参加测试的,这其中包括自主选拔候选人、“新百年自强计划”及“新百年拔尖计划”的候选人,还有一部分文艺特长生候选人。清华大学除了全面免除“自强计划”候选人的考试费用外,还接收申请给予了几十名考生困难补助及路费补贴。

  清华3月中旬复试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介绍说,命题以现行中学教学大纲为参照,不以超出中学大纲的知识为主要考查目标,但难度和创新性要求会高于高考。AAA测试的命题主要体现了七所高水平大学对于选拔拔尖创新人才能力考查的共同要求。“AAA测试考查的重点不是考生通过大量训练获得的解题技巧,而是重点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创新潜质,特别是考查考生的创造力、想像力、鉴赏能力和学习能力。”

  本次自主招生测试成绩预计在考后3周左右公布。清华将于3月上旬在本科招生网公布初试结果和复试选拔方案,并于3月中旬在清华大学进行复试。

  学生只能择一考试

  今年“北约”联盟有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退出,仍保留有北大、北航、北师大、厦大、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大、中山大学、川大、兰州大学、港大等11所高校。“北约”在全国33个城市共设38个考点,以方便学生就近参加考试。考试人数达到2.8万人。

  在钢院附中考点,一位女生说,自己同时通过了清华和北大的初审。由于考试撞车所以只好选择参加清华的考试。“能多有一次机会当然好,如果只能选择其一也不会勉强,反正最后高考的第一志愿也只有一个。”

  ■ 现场

  贫困县考生自强考华约

  指导老师说“如无照顾”,贫困县学生难与大城市学生竞争

  两大联盟自主招生考试今年在京共设7个考点。其中“华约”在京的考点是钢院附中、一零一中学和海淀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北约”在京的考点设在育英中学、育英学校和中关村中学。

  昨天上午开考前,北交大附中就打开了校门,考生可教学楼内候考,免去在寒风中受冻之苦。在“华约”考点钢铁学院附中外,贵州国家级贫困县赫章县的石姓考生说,他是县里第一位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小石的指导老师表示,县里学校条件差,上物理、化学课学生连实验都做不了几次,如果没有“自强计划”,学生很难和大城市里的孩子竞争清华等名校。

  “华约”上、下午的各两门考试均是同时发卷,三小时后再同时收卷。为考生根据自身特长灵活安排做题顺序和时间创造了条件。

  在北交大附中考点,受访考生评价说,试题不难但题量大,因此也没有学生提前交卷。他们认为,考题多数贴近教材和日常考试范围,很多题型都“很眼熟”。

  北约考试完,学生们讨论考题时,一名考生说,现代文阅读要求对“只有一个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那就是自杀”进行评价,提出是否同意的意见。“你们同意吗?反正我是不同意”。这名考生对其他考生说。

  ■ 追访

  “老人倒地扶不扶”成作文考题

  教育专家称华约北约作文题均会给考生似曾相识的感觉

  华约和北约的作文考题对比比较鲜明,华约是材料作文,要求根据“富兰克林不扶倒地女士,并称不扶是不想看到女士难堪一面,是理解和尊重”的材料,联系社会现实发表见解。北约的作文题则是简单的一个“暖”字。

  “想得高分恐需深度”

  很多参加“华约”考试的考生表示在论述文中支持了富兰克林的观点,一名来自张家口的冯姓考生说,他是从切身感受出发写了自己困境时候需要获得尊重。来自汇文中学的一位考生说,想得高分恐怕需要写作的思想深度。

  对于“北约”的《暖》,考生认为题目易于理解,不会无话可说。一名北航附中的女生引用“无国界医生组织”在落后地区为患者治病的例子,阐述了对社会道德的理解,文章立意落在“善举暖人心”上。北大附中的一名考生在作文中列举了近年来两岸政治和经贸往来频繁的事例,说明两岸关系回暖。

  “两作文题似曾相识”

  昨天,人大附中副校长、特级教师沈献章说,“暖”的内涵比较丰富,可以对“暖”进行延伸。而“华约”的作文题与现实的联系比较紧,“从反面立意好下笔,更有话可说”,这可以联想到现在的中国老人摔倒了之后没人扶助的社会现象。

  沈献章评价说,两个作文对学生来说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但北约的《暖》的自由度更大一些。

  ■ 专家观点

  自主招生可在高考后

  此前各个名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强调招收适合各自培养目标的优秀考生,对农村户籍生源造成一定损害,教育部今年明确提出,在2012年自主招生试点中,向农村地区中学或考生适当倾斜。今年,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专门制定了针对农村地区学生的自主招生政策。

  昨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从制度设计上,自主招生与完全通过高考是两个渠道,但由于高校招生规模限定,加上高考完全通过分数来衡量,因此名校自主招生规模的扩大,会对没有获得分数优惠的考生在机会上造成相对剥夺,但他同时认为,要避免在自主招生中的“分数公平”损害“素质公平”。

  熊丙奇主张,可将自主招生放在高考之后,给予高校和考生更多的选择机会,同时高校也应成立相关理事会,由社会各方面的成员构成,决定自主招生的程序,同时综合考虑地域分布,试题内容的设计等。还要成立自主招生委员会,监督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执行。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郭少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耒阳煤矿矿车脱轨已致15死3伤
  2. 2通道灾民准备重建家园(大火图集)
  3. 3长沙古城墙保护方案将“三选一”
  4. 4株洲房管局出函为贪官求情
  5. 5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6. 6东安县公安局长起诉发帖网友诽谤
  7. 7长沙一小车连环撞人致11人受伤(图)
  8. 8省商务厅女员工深夜被捅4刀身亡
  9. 9通道万佛山·侗寨成国家4A景区(图)
  10. 10湘籍摄影师首次获“荷赛”奖(组图)

专题-访谈更多>>

怀化通道侗寨大火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