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品牌中国秘书长王永:用顺风车给北京人带来温情

来源:新京报 2010-01-25 13:15:05
(王永 1974年生于湖南邵阳,先后毕业于衡阳师范学院和北大国际MBA、EMBA,现任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顺风车”(拼车)的发起人和践行者。)

  (王永 1974年生于湖南邵阳,先后毕业于衡阳师范学院和北大国际MBA、EMBA,现任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顺风车”(拼车)的发起人和践行者。)

  十几年前,凭着“从不把自己当外人”的心态,王永在北京扎下根来,从成为全球知名设计师到建立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品牌联盟,他不断调整着梦想的航道。“北京是个信奉天道酬勤的地方。男人就应努力去做有独特性、开创性的事业。任务越艰巨,使命越光荣。”

  顺风车能建立人与人的信任

  “有去马甸双安的吗?搭车不要钱。”家住回龙观的王永每天早晨上班路上都会开着自己的奔驰轿车来到附近的公交站,邀请别人搭他的“顺风车”。很多人对他视而不见,很多人拒绝过他,还有人说他是神经病,但也总有那么几个半信半疑地坐上车来。

  “我认为顺风车的好处太多了,节能、环保、减缓交通压力,最重要的是能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所有坐过我车的人无一例外都成为了我的朋友。”王永觉得北京人现在太需要这种顺风车带来的温情了。“很多人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坐奔驰,有的人是第一次坐顺风车,还有人在我车上认识之后谈上恋爱了。”王永的车成了一个每天上演故事的移动剧场。

  王永经常在车上给年轻的外地朋友讲自己在北京的奋斗史。有一回一个女孩搭一段车程说要坐火车回老家邯郸,她觉得在北京呆不下去了。王永问:“我在北京住过地下三层水帘洞一样的房子,睡过沙发、地板,还曾每天骑自行车几十公里,你有我苦吗?”女孩摇了摇头,于是半路下车,不回老家了。

  住地下室也要把它收拾漂亮

  “中国人都是国产的,为什么要用外国货?”说起自己的消费理念,王永说,这些年来在北京,他发现北京人对品牌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理解也越来越到位,但是对待国产自主品牌,还存在着偏见。他“秀”起自己的手机来,“国产牌子,一次转发500条都不带死机的。”还有他的西装、裤子、鞋子、笔记本电脑,全都是自主品牌。

  王永还有一个坚定的消费理念就是“年轻人不要买房”。他说,有房住和有住房是两个概念。买房要等到自己相对稳定的时候,35—40岁比较合适。年纪轻轻就做房奴,压力太大,生活的乐趣就没了。不过,他强调不管住在哪里,生活品位不能丢:“有些人租房就不想装修,弄得乱七八糟。我住地下室的时候也把它收拾得漂漂亮亮的。把租的房子装修好,并不需要花很多钱。”

  ■ 客“弹”北京

  北京的人越来越多 却越来越孤独

  记:在北京什么时候开始有做主人的感觉?

  王:其实我一来就有归属感,男人就应该四海为家,没有主人客人的区别。北京人比较开放、包容。如果一定要找个时间点,就是2002年参与北京十大杰出青年的评选,我觉得有了主人翁的感觉。

  记:你在北京奋斗,有没有激励你的榜样?

  王:有的,我的榜样就是萨马兰奇和施瓦布,一个把奥林匹克运动事业发扬光大,一个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我现在做的品牌中国联盟就是希望能给中国的自主品牌打造平台、建立标准,让中国品牌得到全世界的尊重。

  记:在北京发展都要胸怀宏大的理想吗?

  王:我问过很多身边的朋友,比如马云、李彦宏、江南春,他们开始时都没有特别宏大的愿景,都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寻找目标。太阳在那边,我们要朝光明的地方走,大概就是这种想法。

  记:你怎么看待现在北京城市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王:北京城市里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却越来越孤独,这是不应该的,但很多在都市里的人都有这种感觉。所有人内心深处都是渴望与人沟通的,只是大家都假设别人会不理我、会拒绝我,这种假设真是害死人。

  我现在有三个公益领域的想法,一是顺风车;二是邻里亲近工程;三是电梯微笑工程。

  记:关于顺风车这件事,推广的难度会不会很大?

  王:这个事情我觉得靠我一个人做,有意义,但意义不是很大,应该制度化。从去年两会开始,我都在提交提案。就提一点:上班高峰时看到车里坐三个人以上的免高速费。我希望国家认可、鼓励、引导这件事,而不至于让大家担心遇到“钓鱼执法”之类的状况。比如鼓励一个小区,在相近的地方上班的人结对,政府建立一个网站,登记大家的信息,帮助结对。

  致北京客

  要把自己当主人

  把自己当客人的人永远是客人,把自己当主人的人终究会成为主人。北京充满了希望、机会和挑战,但每个人都要尊重规律,别期待着随随便便取得成功。年轻人不要急着创业,要谨慎对待,先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再说。人生的愉悦和满足不在于有多少钱,而是内心深处的宁静。在北京牢记这十六个字就能成功:胸怀高远,脚踏实地。全力以赴,量力而为。——王永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郑晓钰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尹亚飞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2. 2今起开售初四火车票 节前车票售罄
  3. 3“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4. 4长沙一无头女半夜被抛尸焚烧
  5. 5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6. 6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7. 7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8. 8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9. 9长沙一14岁男孩绑架6岁小弟弟
  10. 10长沙iPhone4S合约机走俏裸机遇冷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