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公益哥”钟情开顺风车 14年惠及上万路人

来源:沈阳晚报 2012-01-15 13:02:06
(光头王永已经成为了名人)

(光头王永)

  1月10日深夜,正在办公室浏览微博的记者,突然被一条关于“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的微博吸引,索性留下了几句言论,没承想十几秒后竟得到了微博主人的回复,记者和他的对话也由此开始。

  微博主人就是王永。从红旗、本田到奔驰,再到如今的保时捷跑车,他的车越换越高级,但让别人搭顺风车的习惯却从没改变。14年来,这个被网络乃至社会热议为陈光标式的闪耀人物已免费搭载路人过万。    

  谈到为何愿意让陌生人搭顺风车?王永认为,这是一种分享,因为在他们老家的村子里,出门搭陌生人的顺风车,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村子里的人甚至认为,如果没人搭你的自行车,那就说明你的人缘不好。在国外,搭顺风车也非常普遍。于是他就想,何不开开顺风车,予人方便的同时,也节约能源,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

  王永回忆,他第一次免费搭人是1998年,那是他买车后的第一年。那天,外面下着大雨,他在北京市海淀区北洼路看到一个老太太独自在雨中蹒跚,满脸都是雨水,“看到那一幕,我立刻想起了妈妈,特别难受”。于是他停下车,将老太太扶上来,并开车送她回家。老太太的儿子和儿媳妇千恩万谢,把他奉为上宾。“那种做好事的成就感油然而生,特爽”,王永说。

  面对谩骂和白眼仍坚持下来

  不过,王永还是不免感叹:“做个好事儿真的非常不容易!一开始,大家都认为我是神经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可顺风车了。”一直到王永做这件事10年之后,他还是经常会受到各种白眼、漠视甚至谩骂。“他们根本不认识你,你却给他们出路费油钱,这事不符合逻辑。”王永说。尽管如此,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王永说,他最开心的一件事情是:有一次路上遇到一辆车,司机摇下车窗朝他喊:“王永!王永!我原来搭过你的车,现在我有车了,也开始搭别人啦!”此外,还有一对年轻人在他的车上认识之后谈了恋爱,最终结婚了。

  但是,王永也遇到过让他后怕的事。一天晚上,他搭了一名男子,那人上车后不说别的话,反复问王永“真不要钱吗”,王永如实回答,边开车边说自己来京创业的事情。男子下车后丢下一句:“哥们儿,你注意点啊,不是所有人都是好人,碰到我你算幸运的。”王永正纳闷,突然看到该男子的腰间竟别着一把刀。

  14年践行“把别人当做天使”

  顺风车一开14年,如今,一个以光头为标志的王永成了人们心中的“名人”,网络随即为他呈上一系列绰号——“奔驰哥”、“顺风哥”、“顺风车大王”。去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天都反复几次播出一则公益广告“真诚沟通”,片中那个说着一口带点湖南口音普通话的主人公就是他。

  14年来,王永免费搭载的路人已经过万,一天最多曾搭载15个陌生人。“只要你把别人当做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里。”王永坦言,其实,他并不想把顺风车活动做得多么轰轰烈烈,只要很小很温暖就足够了。面对春运困难,大家不应该一味发牢骚,应该通过自己的行动,做出一点贡献。

  谈到沈阳,王永表示,这座城市很不错,他曾在鲁迅美术学院上过学,在沈阳有不少人和他做着同样的事情。

  [活动相关]

  搭乘协议(节选):责任及义务

  1.车主方和搭乘方在合作之前要自己核实双方信息,避免上当受骗,如果遇到特殊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2.由于本次活动是公益活动,甲方向乙方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出现交通事故,在甲方没有违章行为的情况下,双方各负其责,乙方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甲方索赔。

  3.乙方应爱惜车辆,如因乙方的过失或过错使车辆及设施受到损坏,乙方应负责赔偿。

  4.甲方在提供搭车服务时,如违反交通法规而发生意外事故,应根据有关交通法规及保险条例,进行相关责任认定及赔偿处理。

  5.因不可抗力(如自然灾害、地震、国家政策变化等)原因造成甲乙双方损失的,双方互不承担责任。记者 白昕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2. 2今起开售初四火车票 节前车票售罄
  3. 3“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4. 4长沙一无头女半夜被抛尸焚烧
  5. 5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6. 6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7. 7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8. 8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9. 9长沙一14岁男孩绑架6岁小弟弟
  10. 10长沙iPhone4S合约机走俏裸机遇冷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