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免费午餐:用公益弥合社会割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12-13 14:46:05
11月7日,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大港小学“免费午餐”开餐。萝卜肉丝、白菜粉丝、米饭和一个鸡蛋,学生们第一次在学校吃上了丰盛的午餐。学校113名学生中60%是留守儿童,最远的家离学校近5公里,中午不能回家吃饭。“免费午餐”计划由国内500多名记者及几十家媒体共同发起,倡议为贫困学童每天捐赠3元,提供免费午餐。杨姣摄  11月7日,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大港小学“免费午餐”开餐。萝卜肉丝、白菜粉丝、米饭和一个鸡蛋,学生们第一次在学校吃上了丰盛的午餐。学校113名学生中60%是留守儿童,最远的家离学校近5公里,中午不能回家吃饭。“免费午餐”计划由国内500多名记者及几十家媒体共同发起,倡议为贫困学童每天捐赠3元,提供免费午餐。杨姣摄

核心提示

  免费午餐项目,被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前司长、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称为“中国慈善史上的一件大事”,“时间之短,效果之大,在欧美等国也找不到这样的先例。”

  王振耀对媒体说,免费午餐项目做得最好的地方是让政府与社会实现了良性互动,成了一次多赢的公益行为。“因此,在对待社会问题和公共事务时,我们不要对抗,也不要等,可以以理性、建设的理念自己动手先做起来,这样才能推动社会进步,才能真正改变历史。”

  免费午餐项目的成立,源于媒体人邓飞及其团队的努力。他和国内数百位记者共同发起了这个项目。7个月过去了,免费午餐项目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也让一路艰辛走来的邓飞有了很多切身的感悟。

  近日,他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讲述了免费午餐项目的历史和他的个人感悟。

支教老师不敢在教室吃饭,因为孩子会眼巴巴地看着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想做免费午餐项目?

  邓飞(以下简称“邓”):今年2月,我参加天涯论坛组织的一场活动。有一位来自贵州毕节黔西县素朴小学的支教老师名叫蔡加芹,被天涯网友评选为 “中国最美支教教师”。在说起支教生活时,她说,她不敢在教室吃饭,因为孩子们闻到香味就会眼巴巴地看着她。她只能把饭端回宿舍,关起门来悄悄吃,因为她 害怕看到孩子们的那种眼神。

  听她介绍后我才知道,原来,这里绝大多数小朋友都吃不上中饭,他们下午4点半放学回家才能吃上饭,但很多小孩回去的山路超过十里。这话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想亲自去看一眼。

  记:你很快就去了?

  邓:没有,我是3月底去的。恰在这期间,《新世纪周刊》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了贫困地区孩子营养不良的问题,让人心酸。我还得知,印度政府为 解决小学生吃饭问题,早在10年前就推出了免费校园午餐制度,已让1.2亿名小学生午餐吃饱,还提高了教育普及率,而中国目前没有这样的计划。我意识到, 我应该集合力量,保障中国贫困地区孩子的福利,他们需要一顿免费的午餐。

  记:实地考察的情况如何?

  邓:我3月26日到黔西县,不仅去了素朴镇,还去了更穷的太来乡,那里有个乌江小学。到了以后真难受,乌江小学有149名学生和30名幼儿,都没有午饭吃,靠喝凉水充饥。老师说,因为饿,学生下午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当时我们一共考察了四五所学校,其中就有第一所免费午餐全覆盖的沙坝小学。我去考察的时候,就已经想好要援助一个学校,甚至有计划要谋求建立标准化模式来推动中国贫困山区免费午餐计划。

  记:推动这一计划,你的资源来自哪里?

  邓:微博。微博能聚集起良善的力量,帮助别人,改变社会。只要有人愿意去做,就很快能积聚跟你想法相似的人的力量,大家一起去做一件事。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通过微博获得了很多不可思议的支持。

  有段时间,我关注了很多不幸的孩子。我发现,每次一介绍他们,就有不少人给我发私信,表示愿意捐款或者收养,也有医院等机构跟我联系,愿意免费 治疗这些孩子;还有很多机构来找我探讨病患儿童救助的制度化、常规化问题。这让我看到了微博世界中所释放出来的巨大善意,如果好好地利用这些善意,我们能 做更多的事。

  记:做免费午餐项目也是如此?

  邓:对。我在微博上发布乌江小学的情况后,很快就有朋友打来电话,说他已经说服一批企业家迅速筹集了一笔款,以支持发起针对中国贫困山区学生的免费午餐计划。这让我很感动,同时也坚定了推进这一计划的信心。

  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起了免费午餐项目?我总结说,我本来想去贵州建一个学校食堂,结果发现很多学校都需要帮助,就在微博上呼吁帮忙,结果大家很 帮忙,把事情办好了。大家的热情很高,我又得把更大的事情办好,结果就成了现在这样子。其实,我只是个执行者,受到大家的信任和帮助,为他们去执行。

24小时内募集了4.6万元 一些县实现全覆盖

  记:最先开始是在沙坝小学,你们进展很快,4月2日就开始了。

  邓:对。沙坝小学在黔西县花溪乡,这里很欢迎我们,我们就准备作为第一个试点项目,4月2日正式开伙做饭,给169名孩子提供一碗米饭、一碗菜汤和一个鸡蛋。

  记:开餐当天的情况如何?

  邓:我们是4月2日去的,再去的时候,就有一些志愿人士了,包括影星孔维,以及后来成为我们核心团队成员的律师胡益华,他们全都是自费去的。当天特别热闹,来的家长很多。由于是第一次,学校很重视,把课桌都搬出来了,让孩子们在操场上吃了这顿午餐,很多媒体也来了。

  开头并不难。接下来,我主要研究的是免费午餐的成本控制和执行流程。在沙坝小学,我们决定鸡蛋、大米和油盐由当地供货商供应,蔬菜就在学校周边地区采购。这些都一定要接受老师和家长的监督,确保食品安全。最终确定,一个孩子一次午餐的花费为3元,由我们来负责募捐。

  也就是在这一天,我宣布联合全国500多名记者,正式发起“免费午餐”公益项目。

  记:怎么募捐,是你自己设立账户吗?

  邓:4月2日晚上9点,我在微博上号召对免费午餐项目捐款。但我从一开始就认识到:我们不能碰钱。个人公募有法律和道德风险,也无法为孩子们提 供长期支持,所以我联系了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由他们提供专门账户接收捐款。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收取5%的管理费——这已经是我能找到的性价比最 高的平台了。

  第一次呼吁募捐时,我就强调,每一笔捐款和每一分钱的流向,我都将全部详尽公开,并表示会随机选出50名捐款网友成立监事会,监督免费午餐全 程。当天,我们也设立了“免费午餐”官方微博,详细披露项目的每一步进展,力求公开透明。让人欢欣鼓舞的是,晚上9点14分公布的捐款账户,24小时内就 募集了4.6万元。

  记:接下来考虑的是怎么尽快筹款的问题。

  邓:对。我发现,只要做好事,就有很多人来帮你,第一位站出来的是演员马伊俐,她捐了两万元;第二位是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这时候我们想到了一个创意,就是像巴菲特一样,拍卖与他共进午餐的机会,10万元起拍,结果很快就拍卖出去了。

  网友的智慧很高,他们拿出自己的东西在微博上拍卖,说拍卖款捐给免费午餐,我觉得这个创意很好,为何不去开个淘宝店,把同学们的闲散器物集中拍 卖,所得收入捐赠出来。所以我很快去跟淘宝讨论这个事情。还有,广州企业家刘嵘,一向热心公益,他为了支持免费午餐,发了一条微博,说转一条捐9元,结果 一天之内就转了10万条,他也捐了90万元。

  记:那段时间你挺忙的。

  邓:后面更忙。那段时间,我一是要筹款,二是要开第二所学校,三是要考虑到项目的公开透明。所以我在网络上呼吁志愿者帮助建一个免费午餐的官方 网站,展现学校执行免费午餐情况,并实时公布捐款情况。另外,我请网友设计了免费午餐的标志,这些进展都很顺利。淘宝也很支持,在7月开了网店,由淘宝进 来的捐款进账很大。由于捐款很多,我们很快就在河南省设立了两所免费午餐学校——鲁山县上寺小学和桐树庄小学。

  我们去河南主要是考虑示范效应,调动各个地区的积极性。而且,很多人以为只有贵州等边远山区的孩子吃不上中饭,他们不知道像河南这样的中部省份也有孩子是这样。多做几个省份,也有利于大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记:你们现在一共获得了多少捐助,有多少所学校实行了免费午餐?

  邓:我们目前筹募的资金超过2500万元,一共在13个省份的110所学校实行了免费午餐项目。我去了其中8个省份的16所学校。事实上,在标 准化和流程化以后,筹款就很容易了。那些学校的开展,一方面有赖于微博上志同道合的人形成的核心团队;另一方面,各地的媒体都很关注,像沙坝小学的启动就 得益于《黔中早报》的大力支持,河南的两所学校得益于《大河报》的支持。

  记:我看到有些地方已经实现了全县覆盖。

  邓:第一个全面覆盖的是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位于湘西南,是国家级贫困县。从今年9月开始,新晃全县41所村小学的1500余名学生都享 受免费午餐,成为全国首个全县开展免费午餐的地区。当地政府每年出资近60万元支持这个公益项目,对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举动。

  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湖南新晃模式”,就是由新晃县教育局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各学校选举一名教师代表、一名村委会成员、4名家 长代表共同监管免费午餐经费。学生每天中午吃什么,花多少钱,全部在网络上公布。同时,设立专用账户,让管账的和用钱的分离,从制度上防止漏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步步为赢等熟食被检出不合格
  2. 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湖南占两席
  3. 3怀化在建隧道坍塌致4人遇难
  4. 4我省11月报手足口病1.3万多例
  5. 5湖南破获特大网络传销案
  6. 6株洲市房产局产权处原处长被查处
  7. 7株洲地沟油案制售油1000余吨
  8. 8我省签订1.9亿多助学贷款合同
  9. 9浏阳河大桥昨日爆破拆除
  10. 10火宫殿杨裕兴首次进京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