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广西盗采稀土矿引发山体滑坡 2人遇难5人失踪

来源:新华社 2011-11-28 09:30:56
事故现场。新华社发事故现场。新华社发

    记者从广西苍梧县政府了解到,11月26日15时30分许,在与广东郁南县接壤的苍梧县大坡镇马王村,因不法分子盗采稀土矿引发一起山体滑坡事故,当时有7名盗采人员在事故中失踪 。经过搜救人员连续奋战,目前已找到2名失踪人员遗体,余下5名失踪人员仍在紧张搜救中。3名涉嫌参与稀土盗采的当事人已被当地警方控制。

    600多人参与搜救

    记者了解到,从26日下午开始,梧州市、苍梧县已组织600多人展开搜救工作,但由于滑坡泥土量大,且泥土仍不时滑落,给搜救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26日下午事发后,苍梧县组织人力迅速赶赴现场施救。接到事故报告后,梧州市委书记刘志勇指示立即组织各方力量进行科学施救,减少人员伤亡,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市长王凯等人马上调集武警、公安、消防、国土等相关部门火速赶往现场组织开展救援工作。梧州军分区官兵也赶赴现场参与救援。

    作案嫌疑人已被控制

    记者从苍梧县方面了解到,经有关方面现场勘查初步认定,这是一起由不法分子非法盗采稀土矿引发的山体滑坡事故。目前作案嫌疑人已被控制,据嫌疑人交代,共有7名盗采人员在事故中被埋失踪。梧州市、苍梧县已在现场成立处置指挥部,下设11个施救工作小组,迅速开展施救工作。

    滑坡土石超5万立方米

    记者27日中午在事故发生地苍梧县大坡镇马王村附近一座小山看到,巨大的滑坡体从山头一直延伸到山脚,将山脚下的大片果园冲毁掩盖,现场目测滑坡体长300米、宽100米以上,土石总量在5万立方米以上。滑坡地点的山顶仍可见铺设的大量白色管道。在现场临时搭建的指挥部,梧州市市长王凯正组织指挥人员开展搜救工作,10多辆挖掘机仍在紧张工作中。

    据苍梧县委副书记黄海平透露,警方目前已经控制3名涉嫌参与盗采稀土矿的当事人。27日9时30分左右,搜救人员在滑坡现场挖出2名失踪人员遗体。据新华社南宁11月26日电(记者  张周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常德有望成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
  2. 2衡山特大矿难3名责任人被批捕
  3. 3湖南尘肺病人数量居全国之首
  4. 4湖南3.3万人昨日参加国考
  5. 5湘江水位新低河床上可骑单车(图)
  6. 6兰博基尼明年入湘
  7. 718年前溺死青年“被复活”
  8. 8九岁女童遭男子酒后猥亵
  9. 9明起全省降温 12月1日最低降至2℃
  10. 10五一大道工棚昨日下午起火(图)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