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70个城市近半房价下降 楼市拐点已经出现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19 13:31:03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报告,10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达到34个,比上月增加了17个。报告显示,10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持平的城市有20个;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2%。全国房价大面积停涨回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楼市拐点已经出现。

    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

    从同比情况看,10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2个,比上月增加了1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9个。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57个,比上月增加了8个。在二手住宅价格方面,10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8个,比上月增加了13个,环比持平的城市有19个;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5%。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13个,比上月增加了6个,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43个。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此前曾表示,房地产调控取得了积极成效,房价上涨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地产价格出现了松动。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比9月份增加了1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9个。10月份,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57个,比9月份增加了8个。

    综合分析10月全国房价的数据,一个最具转折性意义的变化在于,长久以来都持续上涨着的全国房价平均环比指数开始出现下降,下降幅度达到0.14个百分点。虽然这一数据在今年4月份之后就始终保持着回落的趋势,但由正增长转为负增长在年内还是首次。

    环比下降数量翻番

    除了房价平均环比指数的回落,10月份房价环比回落城市数量的大幅度增加也显示出楼市降价的趋势已经确立,并正向全国范围内蔓延。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10月份房价出现环比下降的城市达到34个,比9月份多出一倍,环比价格下降的34个城市中,包括全部4个一线城市,南京、济南、杭州、宁波等共15个二线城市,温州、九江、宜昌、无锡等共16个三线城市,降价蔓延全国的速度超乎想象。

    专家认为,造成短时间内突然出现全国性价格回落的原因,一方面,是“金九”失色后,房企仍寄托于“银十”,因此低价开盘项目增多。另一方面,房企销售压力倍增,上市房企急于达成业绩、中小房企急于资金回笼,价格开始出现实降和直降。龙湖、万科等实力房企掀起的降价潮,虽然仅存在于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但对于市场整体带来的连降效应和消费者更加坚定的观望态势却快速弥漫,带动二、三线城市价格的下滑。

    不断传出的市场信息也印证着统计局的这一数据。专家告诉记者,根据中原调查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存量大幅上升、降价楼盘增多的趋势已愈演愈烈。

    房价拐点初现

    随着“金九银十”变成“铜九铁十”,房地产市场各参与方的心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发达城市中,房价的下跌已逐步形成共识,房价拐点初现。开发商降价力度提升,超过20%的实质性降价不断涌现;但成交面积依然低位徘徊,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愈发明显。

    专家认为,10月全国房价是今年调控以来的转折点。对于购房者来说,房价进入实降阶段后,短期内观望情绪还会更加浓厚。在房价环比下降趋势刚刚形成之际,年底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可能会达到一个顶点,这意味着成交的转折点还要较价格变化延后,量随价动的过渡期间要长于以往。据新华社11月18日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冬缺电或成定局
  2. 2长益高速通车益阳至长沙仅需半小时
  3. 3长沙多趟列车可网上购票
  4. 4金健米业原董事长辞职
  5. 5儿童公交车上哭求小偷还救命钱
  6. 62岁儿童爬进搅拌机被扇叶击中身亡
  7. 750对新人韶山举行集体婚礼(图)
  8. 8湘潭小伙口角引争斗 一学生被捅死
  9. 9婚宴4年涨价5成 拼婚或成流行趋势
  10. 10林科大现庆生横幅 或为示爱新招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