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一周年

  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攀上5178.19点高峰。就在市场陷入兴奋与疯狂之时,这头“疯牛”戛然而止,市场调头向下,融资崩盘,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去杠杆、熔断……过去的一年,这些场景深刻地烙在股民脑中。

  数据显示,自2015年6月12日至2016年6月8日,上证综指下跌2194点,从最高位5178点跌落至2927点,沪深两市总市值从76万亿元跌至45.5万亿元,缩水超四成。

  沪深两市2858只个股中多达2531只出现下跌,仅有372只个股上涨,798只个股股价仍处于腰斩以上(即跌幅超50%),两市个股平均跌去25.32%,百元股仅剩15只。

  这一年,股民可谓备受煎熬。有调查显示,六成以上股民“硬扛”到现在。近期一份大约2.6万人参与的调研统计显示,去年“股灾”时的股票,目前仍然持有的比例是61.84%,其中有5只以下的持有者比例仍然高达50.18%。

  投资者尤其是普通股民的损失可谓不小。根据中登公司数据粗略计算,截至6月3日的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5107.37万,这一年股民人均损失50万元。一年来有超过70万大户(按自然人投资者账户市值计算,其中100万以上为大户)消失。■记者 黄文成

  观点

  福建天信:随着周一的暴跌,沪指不仅5、10、20、30日等短期均线纷纷失守,而且还跌破2900点。股指始终未能突破2950点重要位置,显示短期内股指必有一跌,不排除这次的调整跌破2800点的可能性。

  广州万隆:“慢涨急跌”这是近期行情的最大特征,由于存量资金博弈特征明显,资金没有解放套牢盘意图,是采取了没有套牢盘的次新股进行反复炒作,这也出现了指数没有冲关的欲望,而保持横盘却恰恰符合多方资金的利益。

  湘股动态

  2亿美元收购海外资产,大康农业逆势涨停

  6月13日,A股暴跌,不过,两市依然有17家(包括ST股)涨停,其中湘股有三只涨停,包括湘潭电化、三德科技和大康农业。除去三德科技是上周三刚刚上市的次新股以外,大康农业和湘潭电化都是受到利好消息刺激而封住涨停板。

  13 日下午,大康农业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重组议案:控股股东鹏欣集团子公司鹏欣巴西将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Fiagril Ltda。股权,而公司全 资子公司大康卢森堡拟以人民币1亿元的价格收购鹏欣巴西全部股份。公司股票于当日复牌,受到重组利好消息的刺激,复盘即告“一字”涨停。

  同日,湘潭电化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增关联交易暨控股股东开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的公告》议案加上近日市场热炒锂电池概念股,湘潭电化受到市场资金热捧而逆势涨停。 

  ■记者 黄文成 实习生 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