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互联网保民典型画像

注:对最为活跃的30%互联网保民进行的画像分析活跃互联网保民典型画像 注:对最为活跃的30%互联网保民进行的画像分析

  有一个金融群体,人数之多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这个群体就是互联网“保民”。

  6月6日,CBNData联合蚂蚁金服发布首份互联网保民报告——《2016互联网保险消费行为分析》(下称“保民报告”),截止到2016年3月,被互联网保险服务的用户已经超过3.3亿,同比增 长42.5%,互联网保民人数已经是股民人数的3倍、基民的1.5倍。■记者 蔡平

  画像

  80后、90后占80% 奶爸投保意愿强

  互联网保险目前主要有场景保险和平台保险两大类。前者嵌在电商交易、支付账户、在线旅游等具体场景中的保险,后者是指在互联网保险平台上销售的保险。所有享受到这些保险服务的用户,被称为互联网保民。

  保民报告显示,80后占到保民的47%,90后占到33%,是绝对的主力人群。在最为活跃的30%互联网保民当中,48%已经组建家庭并有了孩子。

  80后的奶爸肖军,孩子刚出生就通过支付宝给孩子买了“少儿疫苗宝”,而自己的“上班出行宝”、“重疾险”、“银行卡安全险”、老婆的“家务无忧险”等都是通过支付宝的保险平台购买的。

  报告显示,有孩子的用户,投保意外险的意愿是没孩子用户的2.6倍之多,投保健康险意向则是没孩子用户的2.4倍,“奶爸”成为家庭保险消费的主力人群。

  虽然90后中的绝大多数尚未生儿育女,但90后保民的增速,领先其他各年龄段。他们中有很多人从未在线下接触过保险,但是,他们熟悉网络消费,互联网保险正好可以降低他们接触保险的门槛。

  观察90后目前的保险行为,爱尝鲜、爱理财是他们的标签。比如在儿童类保险当中,和80后父母更关心传统的“意外险”不同,90后新手父母更爱带有理财属性的“教育金”保险。在一些创新型的险种上,90后最愿尝试,扶老人险的购买人群中,90后占比最高。

  特征

  越熬夜越买健康险 车主“翘班”买车险

  保民的购买行为反映出不同的生活方式,而这些特征也为互联网保险未来的精准运营提供了参考。

  作为长沙一家媒体的编辑,上晚班对张黎来说是家常便饭。从2011年开始,张黎每年都网购“重疾险”和“防癌险”。

  一边熬夜一边买健康险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报告显示,最纠结的保民出现在健康险领域,健康险的购买最高峰是深夜23点,一方面正在熬夜,另一方面却又购买健康险。

  车险的情况则完全相反,投保最高峰则是在工作日周三的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均是上班时间,车主们抽空也要挂念爱车。

  此外,学历越高,“钱”看得越紧,报告显示,博士学历用户在互联网保民中占比最高。而有了运费险后,“剁手族”们买得更欢了,报告显示,加入运费险后,交易增长率月均高出大盘70%。

  观察

  保险“国民服务”时代到来

  保民报告分析发现,购买传统保险比如车险和意外险的保民与线下保民相似度很高,而购买很多创新险种的保民和线下保民的相似度低,他们是互联网保险带来的新增保民。

  而新保民对于保险的需求十分多样,他们可能对“家财险”一无所知,但却为“水管爆裂”头疼不已。因此,更多小额碎片化的便民保险也因此出现,类似“银行卡安全险”、“跑步无忧险”、“儿童疫苗保”、“美颜险”、“法律维权险”等。

  2015年10月,“扶老人险”的推出引起社会讨论,这款保险将赔付因扶起老人可能产生的法律诉讼费用。数据显示在购买扶老人险的保民中,有过公益捐款的人比例是全网平均水平的21.4倍。

  解决生活中的细节问题,正在成为新保民的新需求,它也催生出小额碎片化的保险产品,无处不在的保险服务感知。相比股民、基民更多满足了投资理财需求,高达3.3亿的互联网保民意味着,保险满足了人们保障日常风险的需求,保险的“国民服务”时代正在到来。

  地域特色

  南方人愿投健康险

  健康险投保意向最高的Top 10城市均来自长江以南,显示出南方人对健康和养生的重视。最爱健康险的消费者来自厦门市、广州市和杭州市。

  东北大妞爱买运费险

  最爱退货运费险的不是江浙沪小妹,而是东北大妞。报告显示,主动购买退货运费险用户比例最高的三个省均来自东北,依次是辽宁、吉林和黑龙江。

  境外游时旅行险俏

  境外游时购买旅行保险的意向要高于境内游,其中,当前往马来西亚、柬埔寨和菲律宾三个目的地时,保民投保旅行保险的意向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