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蔡平

  熊孩子打篮球砸碎人家玻璃,保险也能赔?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临近“六一”,多家保险公司在第三方支付保险服务平台打出了“宝贝守护计划”、“熊孩子保险”进入家长视野。

  蚂蚁金服保险数据实验室分析发现,儿童保险中,家长投保意外险最多,占一半以上,投保健康险的约三成,最后是教育金保险。儿童保险都有哪些?对于爸妈来说,为孩子参与保障又该注意哪些问题?

  [动态] 

  儿童节现“熊孩子保险” 

  儿童意外险,是家长为孩子投保最多的一个险种。“六一”前夕,蚂蚁金服保险数据实验室数据分析显示,在儿童保险中,家长投保意外险最多,占一半以上,投保健康险的约三成,最后是教育金保险。

  现在许多儿童意外险不但能对儿童意外伤害进行理赔,而且对“熊孩子”闯祸也能理赔。

  在 蚂蚁金服保险平台上,有保险公司推出了两款“熊孩子”保险——熊孩子第三者责任险和熊孩子骨折意外险。前者主要保障1至17岁孩子因过失致使他人受伤或者 财产损失产生的费用,包括孩子打球时无意砸坏了邻居的玻璃等都在理赔范围内;后者主要保障出生满28天到18周岁的孩子因意外导致骨折等多种情况的费用赔 偿,比如孩子在玩耍中从楼梯跳下造成的损伤。诸如此前“熊孩子”划坏豪车面临高额索赔的情况,就可以由保险买单。

  [险种] 

  不同阶段需不同保障

  除了“熊孩子险”,给孩子的保险保障应该如何做呢?

  事实上,保险没有好坏,只有适合,适合自己的保险才是最好的。那么,你的宝贝适合什么险种?长沙某大型保险集团的理财经理作了详细介绍。

  儿童意外伤害险的保费便宜,保障额较高,属基础购买险种。保障范围是在孩子发生意外事件后,可以得到经济赔偿。

  儿童健康医疗险同样是保费便宜,保障高,而且年龄越小的孩子保费越便宜。保障范围是在孩子生病后的医疗费用报销。

  儿童教育险则属储蓄型险种,定期定额缴费,作为中长期的教育资金储备。建议资产比较充足、有中长期教育储备需求的家庭购买。

  儿童投资理财保险是投资型险种,比如万能险,保费、保额自主,随时支取,保障外还有收益。主要适用于有理财需求的家庭,在孩子的其他保障齐全后再考虑购买。

  购险建议

  儿童重疾险宜尽早买

  重疾对孩子来说性价比非常高。孩子就是一张白纸,同样的保额,费用比成年人低很多。以50万的重疾为例,30岁的成人一般年缴需要15000元以上,而给刚出生不久的孩子买,4000元至5000元就可以投保。所以,重疾越早买越实惠。

  教育金保险可豁免保费

  新手爸妈常问:孩子刚出生,怎么买教育金保险?

  其实,着急给婴幼儿买教育金保险是个误区。教育金保险是应该最后考虑的险种。教育储蓄险主要解决孩子将来的学费问题,保险相当于强制储蓄,为孩子的学业支出专款专用。

  值得一提的是,父母在为孩子购买教育储蓄险时是可豁免保费的,假若孩子父母一旦发生意外,不需要再缴纳保费,孩子仍可以得到一份生活保障。这种保险既有储蓄的性质,也有保障的性质,但给孩子买保险应先重保障,再重教育。

  爸爸妈妈也可给自己来份保障

  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常常为孩子买了很多份保险,却不为自己投保,实际上,家长也应当多考虑自身,毕竟对于孩子来说,父母才是他们的保险。

  长沙某大型保险公司的陈经理在和记者交流时也专门提到了“先保父母后保孩子”的理念,“只有家长保障齐全才是对孩子负责”,陈经理如是表示。因此,父母一定要先为自己配备合适的保险产品,同时给孩子配备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