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还以为冇得理财产品卖了,实际上可以选择的产品还不少咧!”昨日中午,走出中信银行网点营业厅,市民彭爹爹一脸的阳光灿烂。他告诉记者,他把几个账户的“余粮”集中到了一起,买了一款名叫“保赢1号”的三年期产品,预期年收益达到4.95%,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普遍“破4”的当下,这一“收获”让 他有些大喜过望。

  误解:一则公告引发钱潮涌动

  有意思的是,让彭爹爹心情不错的起因,其实源于一个误解。

  5月16日晚间,工商银行发布一则公告,自2016年6月1日起,不再受理新的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同时,对于已签订协议的客户,将不再受理展期业务,业务停办满一年后存量客户协议将全部终止。部分市民投资者看到此公告,以为工行以后不卖理财产品了,进而引发坊间传闻“央行叫停银行理财产品”。彭爹爹表示,他上网看到这则公告后,立马决定要赶末班车,希望能够抢在6月1日之前,将自己的闲钱变成收益较为可观的银行理财产品。

  在工行某支行营业厅,记者遇到了同样是来咨询银行理财产品业务的赵女士,她告诉记者,也是在网上看到工行的公告,才来营业网点打听实情的,她甚至想把一笔已经存了3个多月的一年期定期存款提前兑付,再换成银行理财产品。而在被大堂经理告知,工行以后仍会有理财产品发售后,赵女士迟疑着离开了。

  实况:个人理财产品并未叫停

  “工行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是为特定个人贷款客户名下存款提供增值的服务,与商业银行销售的个人理财产品没有关系。”在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工行湖南省分行某资深人士给记者发来一条解释性的短信。

  据记者了解,个人综合理财业务是工行一种叫“存贷通”的特定业务,当客户在工行同时有个人贷款和个人存款时,通过签订存贷通协议,可以定期汇集存款资金用来理财,用这个理财收入来抵扣贷款利息。目前,存贷通业务在工行的存量已经越来越小,所以这一调整对绝大部分工行客户并无影响。

  据工行某营业网点人士称,存贷通业务在其所属支行已经没有做过了。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日益丰富,该业务已被更多的产品所替代,而停办此业务属于银行正常的经营行为,并不影响工行对客户的服务和客户资产的增值。

  建议:众多银行产品可供选择

  “现在银行的产品种类和数量都比较丰富,可供不同风险喜好的投资者选择。”记者来到长沙银行某支行,一位大堂经理如是说。

  据了解,长沙银行多年来深耕本土,不仅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宝贵的贷款支持,也为广大市民推出了各类理财产品。记者在上述支行营业厅看到,在售的有“长盈”、“长安”等产品,一款5万元起点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达到4.3%,现场有两三位市民正准备购买。其中一位陈女士表示,目前一年定期存款的利率是1.5%,而前不久“打破脑壳都抢不到”的国债,其三年期的收益也只有3.9%,相比之下,银行理财产品算是“性价比最合理”的了。另外,一些股份制商业 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其收益较基准利率上浮45%,也是一项安全高效的存款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