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民追捧国债,却冷淡大额存单。图为银行网点向市民同时推荐国债和大额存单。长沙市民追捧国债,却冷淡大额存单。图为某银行网点向市民同时推荐国债和大额存单。

  红网长沙5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国债成为万人迷,僧多粥少之下,一债难求成为大概率事件。资产荒下,人们抢购国债折射的是居民的理财焦虑。

  低利率时代,高收益理财主要有哪些渠道?市民的钱袋子仍需安放,长沙人去哪寻求“稳稳的幸福”?记者进行了了解。

  一债难求,市民为什么冷落大额存单?

  5月10日,记者走访了星城近10家银行网点,切身感受了市民对国债的热情,部分银行网点甚至被“剃光头”:一笔都没卖得出去就宣告售罄。国债一债难求,与此相对应的是大额存单的不温不火。

  “其实在基准利率上浮40%后,3年期大额存单年化收益3.85%,并不比国债差。而且,资金流动性也有保障,如果资金有不定期需求,可以选择可提前支取的大额存单。”5月10日,记者走访了解国债发行情况时,一银行工作人员如是向记者介绍。

  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大额存单可以转让、质押,资金流动性显然更强,但市民追捧国债而冷落大额存单,主要是其门槛太高。“资金门槛30万起,能一次性拿出30万的家庭可能会更注重资产配置,如信托、基金、保险等。”

  不过,即便是大额存单,长沙各家银行打出的收益也不尽相同。以3年期大额存单为例,星城银行业给出的年化利率主要在3.44%至3.85%之间。市民可以进行货比三家。

  收益一降再降,银保产品能否“备胎转正”?

  理财收益一降再降,但仍不乏打出高收益揽客的“金主”。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看到,部分银行网点甚至打出“6%”年化收益的招牌。市民吴姐收到工资代发银行 发来的短信,收益打头阵的也是银保产品,“3年期5.3%,4年期和5年期的收益都在6%以上。问了一下,是一家新保险公司推出的产品。”

  推出高收益揽客的,多是处于扩张期的中小型险企。记者在五一大道一国有银行网点,看到该网点代销了合众人寿、幸福人寿等多家公司推出的银保产品,对于6%以上年化收益的一款产品,工作人员表示“每天早上开抢”。

  由于今年3月保监会对中短存续期人身险发布新规,部分存续期不满1年的理财型保险已先后停售,这股禁售风开始传导至银保渠道。这也是高收益理财型险种更为紧俏的原因之一。不过,由于银保产品流动性不强,若提前支取可能亏损本金,这让部分市民望而止步。

  有了“保本”,投资者能否拥有“金刚不破”之身?

  “巴菲特三大投资原则:第一是保住本金,第二是保住本金,第三还是保住本金。”弱市下投资者成为惊弓之鸟,保守心态增强。

  股市震荡,避险需求激增。多家基金公司改变策略,改推保本基金。近年来保本基金不断扩容,市民经常能接到银行发来的“重磅推荐”——保本基金。

  有了“保本”二字,投资者能否拥有“金刚不破之身”?

  专业人士表示,保本基金一般有2年、3年的保本周期,提前赎回、非认购期申购均不保本,这意味着要实现保本有条件:一是须持有到期,二是认购才保本。如果提前赎回,投资者仍可能产生亏损。因此,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的资金安排做好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