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一大早,排在第一位的长沙市民在交行科大支行购买国债。5月10日一大早,多位长沙市民在交行科大支行购买国债。

  红网长沙5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才刚开始卖为什么就没有了?”今天是今年第二批凭证式国债发售首日,不少长沙市民前往各大银行网点抢购却扑了个空。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由于全国同时开抢,部分银行网点甚至来不及卖出一笔国债就宣告售罄。

  现场 国债长沙受追捧,市民感慨一债难求

  “4月的那批国债就很俏,所以今天我们同时开了5个窗口让市民买国债。”5月10日一大早,记者就来到国防科大对面的交行科大支行,现场银行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做准备。

  “哪位是用现金买国债的,提前把钱存到卡里,可以节省点钞时间。”8:30是全国多家银行发售国债的时点,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可不过两分钟,现场就宣告国债额度售罄。

  记者随即转战五一大道附近的工行、农行、建行、招行、浦发、广发等多家银行,均被告知“早已没有额度”,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到10分钟就抢完了”。

  由于全国多家银行网点同时开抢,加剧了抢购的难度,部分网点成交量仅寥寥几笔。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她所在的网点只卖了一笔10多万元的国债,“排在第二位的市民都没买得到。”

  更有甚者,还不乏银行网点一笔都未能成交的情况。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不仅仅是长沙分行没有额度,系统内8:46就全抢光了,意味着只花16分钟就抢完了行里的国债额度。”

  分析 风险事件频发,市民投资避险需求激增

  国债一债难求,部分以往额度充裕的国有银行网点也宣告售罄。“第一位客户想买3年期国债,系统显示提交数据正在分配中,于是他当机立断转战5年期国债, 可还是没抢到。”一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不无遗憾的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亲身参与,很难想象市民对国债的热情如此之高。”

  从历史数据上看,此次国债的收益并不高。由于自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已进行6次降息,目前储蓄国债利率处于近7年来低位。以5年期国债为例,此次发售的5年期国债年化收益为4.32%,较2011年8月发售国债6.15%的年化利率降低了近三成。

  收益一降再降,国债为什么仍这么火爆?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国库处国债科科长任中红分析,“一是低利率时代的到来,各项理财收益降低;二是各类理财风险事件频发,安全性更高的国债进入了不少投资者的视线。”

  今年来,各类P2P平台提现困难或倒闭,线下理财机构风险事件频发,加上股市不振,投资者避险需求激增。在各类理财收益下降后,国债成为目前安全性和收益性最高的产品之一。资产荒背景下,国债热销也就不难理解了。

  任中红表示,国债热销是三方面合力推动的结果,“投资者求稳的心态比较强,对国债的投资认识程度有所提高;承销机构的积极性提高,部分银行做了很多宣传 工作;加上国债管理者也做了很多工作。多种因素促使国债成为抢手货。以上个月发售的国债数据为例,今年4月湖南共发售6亿多元国债,同比增长 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