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毅

  凭借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互联网保险被看作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

  据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0025.12亿元,同比增长19.9%;总资产达到110267.65亿元,较年初增长8.54%。伴随着保险业快速增长的还有诸多尚未落地的政策优惠,如商业健康个税优惠、养老险个税递延等,保险业前景由此可见一斑。

  就在资本市场遇大牛并加速与“互联网+”进行碰撞之际,互联网保险相关的概念股估值也随之水涨船高,京天利(92.6808.4310.01%)(300399.SZ)、焦点科技(73.216.66,10.01%)(002315.SZ)、腾邦国际(32.9102.999.99%)(300178.SZ)、三泰控股(24.58,0.000.00%)(002312.SZ)等近10只股票得到了诸多券商的“买入”推荐,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保险仍处在萌芽阶段,未来是否发展如预期未可知,此类概念股的估值有过高之嫌。

  互联网保险概念股受追捧

  谈及主打互联网保险概念的公司,众安保险最为典型。

  作为内地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成立于2013年年底的众安保险,顶着“三马”卖保险的旗号,自始至终都是行业关注的焦点。据公司2014年报显示,该公司已赚保费7.12亿元,实现净利润2727.7万元。近日有消息称,众安保险已在香港完成融资路演,融资金额预计为10亿美元,对应公司12.5%左右的股权,因此此次估值约为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500亿元。

  除众安保险外,市场对互联网保险标的概念股的追捧也随着牛市一路飙涨。

  三泰控股本是一家原为银行电子回单服务及快递箱服务,2014年末收购烟台伟岸,而烟台伟岸拥有一家名为“金保盟”的网站,专注于金融保险类产品互联网推广营销。三泰控股股价由2014年年底的20元左右最高上升到99.83元。

  再如焦点科技,其是一家B2B企业,旗下拥有新一代和慧择两家互联网保险销售子公司,其中慧择在业内知名度较高,是国内首家集产品对比功能,保险垂直交易与预约购买及为客户提供保险专业咨询互动为一体的综合型第三方保险电子商务平台,焦点科技目前拥有其32.75%的股份。自牛市以来,公司股价从50元左右最高达到167.11元。

  此外,今年以来另一家上市公司的悄然转型也引发保险行业关注。今年1月份,京天利发出公告,以现金作价8239.14万元收购上海誉好数据技术有限公司80%股权,股价从55元左右一路飙升,最高时达到314.06元,以公司总计8000万股计算,总市值达到250多万元。

  在长江证券(13.191.2010.01%)分析师刘俊看来,保险生产全过程分为三个环节,包括前端销售、中端核保核赔和后端定价,依托互联网目标在于实现保险“销售创新,流程优化,核心突破”。现有互联网保险模式可总结为:3+2+1,即前端销售环节以广告销售、兼业代理销售和专业中介销售3种方式参与;中端核保核赔以推动移动展业和移动理赔2种方式参与; 核心定价以提供大数据定价支持和碎片化保单设计场景整合为主要参与方式。

  从前端销售渠道的空间测算看,保险广告推广空间20亿元,兼业代理空间50亿元,专业中介在200亿元左右。对中端发展空间而言,互联网保险重销售、重效率的特征会极大推动中端核保核赔流程优化,在网络覆盖率和传输效率大幅提升背景下,移动展业和移动理赔成为趋势。而后端,大数据定价会影响保险传统三差盈利模式,呈现定价盈利新生态。“相较于销售更看好保险互联网+中后端的发展,重点关注移动理赔发展空间以及大数据和新场景参与下的保险生态。”刘俊表示。

  “互联网保险是一种产业模式,市盈率高说明大家认可这种模式,或者说认为这种模式在未来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对于这种新兴事物来说,用市盈率作为评价标准并不合适,就如有些互联网商务公司或者P2P公司市盈率为负,但估值也能达到百亿、千亿,虽然互联网保险目前来看还不成熟,但可以想象未来成熟后所能带来的改变。”平安证券[微博]首席非银行金融分析师缴文超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市场也有另外一种声音,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就对记者表示,这些主打互联网保险概念上市公司的估值的确有过高之嫌。当前资本市场中互联网保险概念炒作火热,虽然互联网保险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而且近年表现良好,2011年至2014年,国内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已从28家上升到90家,规模保费从32亿元增长到87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00%,但是当前相关上市公司估值已经偏离合理区间。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市盈率在100左右相对较为合理。

  自2014年1月1日到6月5日,涉及到的互联网保险概念股中,银之杰(47.060, 0.00,0.00%)(300085.SZ)动态市盈率最高达2439倍;邦讯技术(27.390, 0.00, 0.00%)(300312.SZ)最高达1226倍,三泰控股最高达502倍;京天利最高达484倍;卫宁软件(52.150, 4.74, 10.00%)(300253.SZ)最高达439倍;天茂集团(6.74, 0.00, 0.00%)(000627.SZ)最高达274倍;腾邦国际最高达248;荣之联(46.30, 0.00, 0.00%)(002642.SZ)最高达215倍;焦点科技最高达158倍。

  保险股或更具投资价值

  不少券商在给与这些互联网保险概念股以“买入”评价的同时,亦不忘提示风险,包括互联网行业发展未如预期,互联网行业整体估值水平下降,公司新业务发展进度低于预期等。

  崔瑜在对记者分析其中的风险点时就强调:“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这些上市公司的风险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这些上市公司发展互联网保险一般是通过跨界并购实现的,但是整合效果如何还具有较多不确定性;其二,当前我国互联网保险尚处于萌芽阶段,真正实现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其三,当前资本市场热炒的概念较多,如果互联网保险相关企业估值过高,主力资金或会转移目标。”

  上述总市值超200亿元的京天利近来就被质疑涉嫌虚假信息披露,因其花费8000万元买来的上海誉好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实际上是其2011年1000多万元卖掉的天彩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互联网+”的名义下以翻7倍的代价买回,募集资金或转移到大股东的私人口袋。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相比针对互联网保险的长远规划,京天利的此次操作更像是一场骗局。5月22日,京天利对该质疑发公告进行澄清,强调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现在主打互联网+概念的上市公司都把故事讲得很好,如果看看京天利旗下天才保险经纪做的业务,远不如故事好看,其目前主要代理销售一些航空险和手机相关的保险,业务特色并不突出,业绩也非常一般。”上海一家保险销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比互联网保险的高估值,传统保险股的估值却一直被认为处于低估值区间。

  在海通证券(22.29, 1.61, 7.79%)分析师孙婷看来,保险股是牛市后期品种,建议持股待涨。孙婷认为,首先,保险是唯一能加杠杆投资股票的标的,牛市中后期权益仓位提升后业绩弹性巨大,资产端、负债端双双受益,在过去的牛市中保险明显呈现出牛市中后期品种的特点,目前保险公司权益仓位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保险公司有望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提升业绩弹性和股价弹性;其次,市场担心降息所带来的再投资风险,而目前保险公司资产和负债久期基本匹配,甚至部分公司出现资产久期大于负债久期,再投资风险较小,目前股价已过度反应此种担心。

  “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传统的保险股与这些以互联网保险为主的上市公司相比其实传统的保险股更具有投资价值。因为当前具有互联网保险概念的上市公司都是通过跨业收购的方式发展互联网保险,其自身在保险领域的经验基本为零,发展有较大风险。而传统保险企业当前也正在积极发展互联网保险,今后将形成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局面,发展空间更大。”崔瑜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