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胡楠 通讯员李敏华)昨天是“六一”,不少家长给孩子购买保险作为儿童节礼物。如何正确地给孩子投保,信诚人寿湖北分公司业务经理吴惦京给予解答。

  吴惦京认为,家庭投保应该量力而行。一般来说,家庭总保费支出不要超过家庭年收入的20%。购买保险一般遵循“先大人后小孩”原则。家长作为一 个家庭的经济支柱,必须要先购买足额的保险。大人有保障,小孩自然有保障。吴惦京建议,孩子的保费不宜超过家长的保费,比例为3:7较适宜。

  少儿保险买的越早越好。吴惦京介绍,一般来说,孩子出生30天后,父母就可以为孩子选购保险产品了。因为一旦孩子生病住院,半年内不能购买保险。

  吴惦京特别提醒,保监会特别规定了未成年人身故保险金,最高限额为10万元。因此,少儿保险的身价保障在10万元左右即可,多买是浪费。但10万元仅针对意外险、寿险的身故情形,重疾险和住院医疗险的保额不受此限制,可以在经济条件许可情况下,尽量足额投保。

  目前,市场上的少儿保险大部分是以“主险教育投资保险+副险重疾险或住院医疗险”的形式捆绑销售,年缴保费动辄上万元。只有少部分外资保险公司有单独的住院医疗险、重疾险面向儿童销售。

  吴惦京认为,购买保险还是遵循未雨绸缪的原则,按照需求来购买,一般来说,对于少儿的保障可以分为储蓄类、疾病类、医疗类、意外类几个主要类别。相对来说,疾病类的少儿保险可以先购买,越早购买,保费越便宜,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吴惦京解释,意外险是以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保障;儿童生病较大人频繁,而且住院费用动辄大几千,购买住院医疗险能报销相当大一笔费用;现在儿 童得重疾的案例越来越多,购买重疾险能未雨绸缪,而且年龄越小,保费越便宜;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在完善保障型险种后,再考虑购买教育投资类保险为宜。

  从年龄段来看,0至6岁儿童应侧重健康风险。孩子在7至12岁的小学阶段,投保时则应该以教育基金、医疗保障为主。“给孩子购买保险可以循序渐 进,没必要一次到位。”保险专家提醒,孩子出生时,父母往往比较年轻,经济能力有限,买保险应量力而行,可以按照孩子成长阶段,逐渐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