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端午节、暑假的来临,外出旅游也将迎来高峰期,选择购买一份意外险是很有必要的。然而,面对种类繁多的人身意外险、出游意外险、旅行社责任险、附加意外医疗保险等涉及意外保障的保险,究竟哪个险种才能为自己出行提供最大的保障呢?

  短途游

  建议购买旅游意外险

  现在在周末或者短期节日,不少市民会选择短途游,但不管是不是跟团旅游,最好都根据不同的需要自费购买一些保障范围广、保障额度高、投保快捷并 且保费又不贵的旅游意外险。旅游意外险能为整个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意外伤害提供保障。只要发生意外,不管是否属于旅行社责任,均可按约定获得赔偿。

  目前,多家保险公司推出了特色旅游保险卡,购买方便、保障全面。游客在购买保险后要记住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发生意外事故时,请尽快拨打报案电话,并保存好各种医疗费单据。

  如今攀岩、潜水、滑翔等高危活动越来越受欢迎,但也伴随着高风险。目前很多旅游意外险对于赛马、攀岩、探险性漂流、潜水、高山滑雪、滑板、蹦 极、冲浪等高风险活动“免责”。随着消费者对这些旅游项目的需求增加,有的保险公司已经推出了可以承保以上项目的旅游意外险。如果有计划从事这些活动,要 先确认购买的意外险是否有对高风险项目的免责条款,如果有免责条款,建议游客另行购买高风险运动保险。

  自驾游

  车主也要买保险

  很多自驾车车主都非常关注对车的保障,往往给爱车上了充足的保险,却忽略了自己的保障,其实人比车更重要。便利的自驾游旅途中,同时存在着风险。

  目前,旅游险产品中有专为自驾游设计的保险计划,特别是对于自驾车辆旅游中出险时的救援服务质量越来越高,合理的保险计划是给人和车辆都进行投 保。如果是短途旅行并且路况较好,选择普通自驾车保险即可,重点在于车辆救援服务以及紧急备用金。如果是部分偏远地区,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就医及修理车辆 等都较为困难,这时就应选择具有紧急救助功能的旅游意外险,重点在于医疗运送和送返服务以及随身财产保障。

  因此,自驾出游投保要全面。自驾车旅游组合保险产品将意外伤害、财产费用损失及责任保险三类险种结合,为被保人在旅行期间出现的意外伤害、意外急性病医疗、行李及财产损失等方面提供经济补偿。

  境外游

  保险最好包含SOS

  随着出境游的越加普遍,绝大部分出境旅行者都知道需要购买境外旅行险。不过,目前市面上的境外旅行险种类很多,但主要的保障功能无非意外伤害保 险、医疗保险和SOS国际救援服务这三大类。投保人不必每种类型的保险都参保,保障功能越多、保费也越贵。所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最重要的险种投保即 可。

  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保险的主要功能在于提供意外身故或伤残后的经济补偿,以及遭遇因意外或突发疾病时提供医疗及相关费用的补偿。但需要强调的 是,SOS国际救援服务主要是通过24小时多语种的救援热线,得到包括将被保险人运送到医院、提供就医信息安排、住院垫付医药费、指示最近的大使馆等服 务,对于初到海外的旅行者来说还是很实用的。 (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