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年轻艺人患肝癌近日去世引热议,重疾险或可抵御“因病返贫”

  本周,台湾知名年轻艺人安钧璨因肝癌去世的消息在坊间引起热议。由于他只有32岁并正处于事业上升期,众多网友们除了表示惋惜外还对重大疾病年轻化现象表示关注。有保险专业人士认为,家庭“因病返贫”的个案每年都有不少,希望深圳市民能正视重大疾病险的补充保障功能,将大病对家庭的威胁减至最低。

  重大疾病呈年轻化趋势

  近日,南都记者通过电话咨询了深圳本地几家保险企业负责人,业内人士都一致表示近年来重大疾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有管理人员还表示,十几年前出险的被保险人几乎都是年过40岁的中年人,但近几年,20几岁、甚至10几岁就患上重大疾病甚至是癌症的个案激增不少。

  根据保险业公开的资料显示,国内目前有高血压患者1.8亿,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前期患者2.5亿,高血脂症患者人数为9000万,烟民3.5亿, 肥胖症患者超过7000万。0-64岁之间每死亡4人就有一人是癌症患者。而且,根据统计数据表明,随着环境的恶化、社会生活压力的加重,重大疾病的发生 有向低龄化靠拢的趋势。

  有保险业内人士提醒,假设一旦有家庭成员不幸罹患癌症,由于医疗费用比较昂贵,很多家庭的经济可能会即时陷入被动局面,继而影响到整个家庭的还贷、育儿、养老等经济生活。所以为了防止“因病致贫”的发生,个人尤其是家庭支柱提前准备好一份相应的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

  医保只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长期以来,在市民中有这样的一种观点,就是已经购买了医保,如果再投保商业重疾险的话会不会买重复了。太平人寿保险相关负责人认为,医保在我国 医疗体系中承担着基础性的作用,是普通百姓面对疾病威胁的重要保障措施。不过,医保“保而不包”的局限性也相当明显,它面临着起付线、封顶线等多个风险缺口,而且还有报销比例的限制,通常在50%至70%之间,此外自费药以及后续的护理费、营养费、误工费等都不能在社保体系内得到赔付。

  这位保险专业人士还表示,医保的基本设计原理是低水平、广覆盖。在用药部分,社保只能报销《社保药品目录》中的药品。没有列入该《目录》的新药 及一些进口的昂贵的药品是不能报销的。然而,一旦罹患重大疾病,很多时候都必须使用新药和进口药。患上大病的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可能还需要进口器械、特殊诊 疗项目等帮助,这些是无法通过基本医疗保险获得报销和补偿的。

  需要指出的是,近两年国内各地陆续开展了大病保险制度,部分加强了市民的大病医疗保障水平。然而,据记者了解,在社会基本医保中,在职职工和退 休职工本来就可以通过统筹基金来报销一定比例的大病医疗费用,大病保险主要是给予普通居民和新农合用户的补充保障。从具体规定看,各地大病保险一样设置了 起付标准、报销比例、封顶线等限制性条件。

  国内重疾险在保障范围上已相当全面

  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深圳不少家庭已意识到投保重大疾病险的重要性,因为重疾险在某种程度中能抵御“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其实,商业重疾险除了能给家庭带来心理安慰外,它所具备的强大保障功能也是不言而喻的。它的理赔原则是“一经确诊即可赔付”,也就是说,除非是 保险责任中明确指出需经过180天观察的疾病,一旦被保险人发现自己不幸罹患了重疾险合同中约定的其它大病,一般只要按合同规定有必要的确诊依据,即可向 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而不需要任何发票去申请“事后报销”,也不存在类似医保异地就诊报销的问题。商业重疾险这一保障功能,能为患病者及其家庭在早期治疗中 就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有利于病人及早治疗。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商业重大疾病保险产品,其保障范围除了行业统一规定的25种常见大病,大多还涵盖了各种“罕见大病”,有的保险公司还提出了重疾险“个人定制”险种,可以说国内重疾险在保障范围上已相当全面。

   特色重疾险险种推荐

  A 险种名称:泰康e顺少儿重大疾病保险

  条款特点:针对少年儿童的特点设计了18种重大疾病保障,涵盖儿童恶性肿瘤、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除外)、严重烧伤、重大器官移植等。每 年投保约200元左右可获得10万重大疾病保障,家长还可根据家庭经济情况,自由选择“一年400元保20万”内容。合同期满后,可以连续投保,孩子一旦 出险,无需再经过90天的等待期,即可享受相应保障。投保年龄为出生满30天至17周岁。

  B 险种名称:新华人寿“i她”女性特定疾病保险

  条款特点:承保女性特定癌症、女性特定重大疾病两大保障,同时承保原位癌、骨折、意外整容等保障,最高可选保额50万元。被保险人于本合同生效 之日起90日后,由指定医院初次确诊为:乳腺癌、子宫癌、宫颈癌、卵巢癌、输卵管癌、阴道癌;按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额,合同终止。若等待期内发生女性特定 癌症,保险公司返还所交保费,合同终止。

  采写:南都记者 陈勇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