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财经评论员 凌鑫

  互联网金融大浪来袭,在创业蓝海中激流勇进,众多创业者是搁浅沙滩还是激浪千里稳健帷幄,需要足够的胆量和智谋,在这场激战中,互联网金融将诞生出新兴互联网创业精英,或许互联网金融会变成当前的房地产,成支柱产业,衍生众多边缘产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或可成为这条金融链上的重要一环。事实上,互联网金融领域正成为金融律师服务拓新的领域,互联网金融企业雇佣常年法律顾问已是形势所需。

  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呈现出跨界的新特征。它为客户提供的新型金融服务,即互联网金融是指以金融服务提供者的主机为基础,以因特网或者通信网络为媒介,通过内嵌金融数据和业务流程的软件平台,以用户终端为操作界面的新型金融运作模式。它脱骨于传统的民间金融。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爱君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是表示,传统的民间金融是以小圈子里的熟人社会为基础,以互助为主、盈利为辅创办的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基金、合会等,有些民间金融甚至根本不盈利,更很少有人以民间金融为职业,主要是互助性的。但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民间金融,则是从熟人借贷变成了陌生人的融资,由一批民间中介、民间金融投资者以营利为目的所进行的商事行为。与传统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的创新相比,互联网民间金融创新的风险更大。因为它们并不在现有的法律制度和监管模式的框架下,不像传统金融机构的创新必须要遵守现有的商业银行法、证券法、信托法、保险(放心保)法的约束以及相关监管机构的严厉监管。

  就拿火热的P2P金融来说,据银监会披露的数据,目前可查的P2P机构有1200家, 到7月份为止,实际上跑路的有150家,每个月有6、7家跑路。8月28日,著名互联网金融平台红岭创投发生P2P金融史上最大坏账,消息爆出,激起行内千层浪,轰动互联网金融界。这预示着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创业者都有风险。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不下几千家,各类项目资金以亿为单位经过账户,自身平台在平台安全、资金过户、资金清结算、合同规范及合法、合规方面设计、合同后管理等等都可能存在法律问题。在中国征信体系不健全,法律法规不完善,道德约束欠佳的前提下,各类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需要法律专业人才为其提供法律、规范、政策,以及从选择项目、招标、定标、考察、风险、支付、划账、信息披露、信息系统完善、诚信指标、评价、项目运行、资金风控、保证责任、及追偿权益保护等诸多方面的服务,以便提供周全的法律保障,金融律师在这些方面作用尤为突出。

  湖南省律协一工作人员就明确指出,当前的经济运行趋势、当前的互联网金融运营生态环境,以及法制的中空、不健全,不断提示着这个行业的风险。风险预示着机遇和挑战,在这块领域必定蕴含着丰富的案源,这会吸引着大量金融律师投融其中来,与此同时,也对律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作为服务金融领域的律师,其自身的综合素质必须过硬,才能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打下坚实的法律护航基石。互联网金融自身的复杂性,也注定律师在这个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作为专注民间金融法务服务领域的专业律所的湖南融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宁洁就表示,律所自诞生之初就深耕民间金融领域,特别是对现阶段的创新型金融认识理解独到,在与创新金融“律邦融安”品牌合作中,真正做到了每笔业务都深入其中,深谙该领域的法律节点、要点,在不断与同行交流、学习以及大量案例的深入挖掘过程中,使得律所自有的律师团队精业不少,逐渐在民间金融领域乃至创新金融领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优势。

  在扎根于金融领域过程中,才知道互联网金融创业之路并不好走。在互联网金融日益冲击传统金融、法制构建不够健全的同时,体内的竞争亦日趋激烈,在这个“无门槛”创业蓝海中,很多企业盲目扩张,风险重重,更需要建立严格规范的法律控制体系,落地风控。律师的作用就是防范于未然,解危于受命之中。金融固有风险永远不会消失,作为律师只能降低风险并不能消除风险,但律师会尽力把这种辅佐的作用最大化,帮助金融企业远离法律风险,构筑安全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