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湖南财经>正文

湖南首只电影投资基金面世 拟投拍《舌尖上的中国》

A-A+2014年7月25日09:35新浪湖南评论

      文/ 财经主编 邱 晓

  两年后的某天,当你坐在长沙一家影院观看汤姆。克鲁斯的新片《巨齿鲨》时,可以淡定地丢出一句“我也投资了这个片子。”坐在你旁边的影迷肯定认为你在说疯话。不过,这的确可能是真的。

  2014年7月底,中御资产管理(湖南)有限公司联手杭州新鼎明影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新鼎明)推出首支规模为5000万元的电影投资基金,拟投资《舌尖上的中国》、《中国合伙人2》等8部尚在筹备的电影项目。

  投资电影的基金产品首次出现湖南,会否掀起众筹时代的另类投资潮流?你愿意为偶像明星投资一部电影吗?其实,在“娱乐宝”之前,影视投资基金就是这样一种投资工具。相对于娱乐宝,它的门槛更高,风险和收益也更大。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影视投资基金走到台前。数据显示,目前以PE/VC、基金子公司产品、信托产品、投连险、有限合伙企业模式等不同形式投资影视行业的基金或者产品已超过30只,资金规模约为350亿,产品收益率在7%至25%浮动。影视基金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操作手法又如何?我们不妨来探寻湖南首只电影投资基金背后的财富路径。

  电影投资基金背后的投资逻辑

  7月17日,《小时代3刺金时代》正式首映,首天即狂揽1.1亿票房——该片因是阿里娱乐宝投资的首部电影而备受关注。而影视投资基金是个舶来品,电影《阿凡达》的总投资中,就有两家电影基金公司承担了60%的投资。

  相比“娱乐宝”,电影投资基金的认购门槛更高,最低为20万元起。新鼎明与中御资产是以普通合伙人出资,而有限合伙人则分为优先级和次级出资,按照4:1的比例分别募集4000万元和1000万元。在收益分配方面,基金自收到电影发行收入后每半年分配一次,分配顺序方式为:首先,分配优先级本金及预期基础收益8%;其次,分配次级本金及预期基础收益8%;剩余超额收益,优先级、次级和管理人之间按30%、40%、30%的比例分配。

  也就是,即使电影项目亏损,优先级出资人也能享受保底8%的年收益率。根据收益率分析,当项目整体回报率在-10%至10%时,优先级出资人的收益率保持在8%,当项目整体回报率继续上升时,优先级和次级出资人的收益率均会相应上涨,但前者远远低于后者。比如,当项目年回报率达到50%时,优先级收益率达到22%,而次级收益率达到83%。

  据媒体报道,新鼎明已投资了八期产品、十部影视剧集。其注资占比约1/4的《古剑奇谭》将于7月2日登录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该剧由杨幂、李易峰、郑爽、钟欣桐等多位明星主演。从已完成运作的前四期基金来看,平均收益率为15%至20%。

  影视投资基金对于电影投资普遍的操作方式是将数部不同的电影进行打包,这样既可以回避风险又可以保证一定比例的回报。在《新鼎明电影投资基金推介书》的拟投资电影项目清单上,可以看到有《舌尖上的中国》、《中国合伙人2》等多部待拍影片,拟请主演阵容包括谢霆锋、梁朝伟、赵薇,甚至还有汤姆克鲁斯等大腕明星。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购买影视投资基金?据了解,一般情况下由影视投资基金公司发起项目,投资者认购份额后,影视投资基金会成立一个有限合伙公司,专门用于投资发起项目。新鼎明所发起的基金起购金额平均在20万元。

  湖南资本涉足影视基金 高收益诱人仍需谨慎

  以前,影视剧的融资主要以行业内为主,但现在更多银行、私募基金和风投公司开始介入。一方面,影视产业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进行提升,另一方面,金融机构的进入,会进一步规范融资流程,降低融资风险。

  截至目前,新鼎明已投资了八期产品、十部影视剧集的,资金规模约为1.8亿元。“目前,这只电影投资基金的次级出资人已经满额认购了1000万元,优先级出资人每次投资金额基都在100万左右。”中御资产总经理黄艺婷说。尽管市场上出现了一大批有关影视题材的理财产品,但真正将资金投入到内容制作上的企业却有限,他们大多会选择投资影视公司的股权。

  据了解,在湖南本土,目前真正从事投资影视剧集制作的影视基金公司非常少。目前全国的影视文化产业处于较初级的发展阶段。业内人士分析,影视文化是轻资产行业,影视投资基金具有高风险、高门槛、高回报的特点。电视剧和电影的风险程度并不一样,投资电影像B2C,最大的收入来源是票房;投资电视剧更像B2B,收入主要来自首轮发行和网络版权。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影视产品收益率分为固定型、“固定+浮动”型、纯浮动型三种模式。“例如,‘娱乐宝’是以7%为预期收益率的稳健型产品,适合保守型投资者;再比如一些能给予预期收益,但有时却无法最大限度分享”实际高收益”的影视作品,采取“固定+浮动”的模式就更好。”中御资产有关专家建议,对于按票房收入计算分配利润的基金产品,能最大限度地分享优质影视项目带来的超额投资回报,但其中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至于电影基金的投资风险问题,黄艺婷认为,“行业都有其特点,分析透彻、抓住机会才是我们作为投顾该做的事。”这次投资标的不管是演员阵容及票房号召力,还是东海电影集团的全国资实力背景,以及作为主制片及旗下时代院线的票房占有率,加上瑞格传播强有力的线上传播、宣传优势,都构成看好其收益预测的支撑。

  【背景分析】“痛并快乐着”逐利电影投资基金

  在电影投资热潮的背后,却是残酷的盈利现实。有业内人士说,80%以上的影视剧都是亏损的。但也有人指出,现在资本市场对影视行业颇为关注,只要有好的项目和好的团队,完全不用担心资金的问题。为何资本会冒着风险源源不断地涌入电影投资呢?中御资产负责人认为,资本青睐影视业,一方面是看好这个产业的发展前景,但归根到底,还是一个逐利行为。影视业是一个回报较高的行业,受到资本追逐也顺理成章。

  据统计,2013年中国内地新增银幕5077块,目前内地的银幕总数已达18200块,未来这个总数还将进一步增长,特别是在一些二三线城市,随着商业综合体的不断增加,银幕数量增速很快。据美国电影协会数据,中国的票房增长大大超过美国国内市场。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长了27%,2012年增长了36%,达到36亿美元,是首个票房超过30亿美元的海外市场。

  谈到如何规避风险,专家认为,要投资影视产业,首先要看团队,要找有经验的公司,因为在这个行业,整合资源的能力相当重要;第二要看企业的市场盈利能力。

  举报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