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1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进 张莉)双十一终于来临!为了这一购物狂欢日,湖南快递物流行业、本土电商等都做了哪些准备?潇湘晨报记者带你去看看。

  11月10日中午时分,负责高铁站附近片区的快递员马超,刚刚送完当天最后一票货,手机铃声又响了起来。

  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是快递员之间经常互相发送的一个段子——老公看完新闻对媳妇说:“北京一快递员每天送200个左右快递,猝死。”媳妇说:“这么年轻就死了,太可怜了。”老公回头,语重心长地对正在网购的媳妇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马超摇头一笑。对他所在的这家运价颇低的民营快递而言,双十一期间每天送一百单甚至更多的货,并非是个轻松的玩笑。

  另一边,当天下午,湖南本土中小电商东欣、松桂坊纷纷采取增加人手、提前备货、预包装等方式应对销售压力。

  本土电商:全面备战双十一

  174万、300多万、400多万、360万、500万。这一串数字,表面看好像没什么直接联系,但对于东欣电商的负责人邹海波来说,就有了特 别意义,这是他的公司在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双十一的销售额以及今年的双十一结束后将创下的销售额。

  “公司就是靠着双十一成长起来的草根。”湖南的线上化妆品渠道商东欣的负责人邹海波介绍,其今年开始在京东、1号店开新店,同时也计划与线下实 体店合作开展O2O,并推出了自有的可俪美妆平台和微商平台,以谋求更大发展。为了应战今年的双十一,公司用现金提前采购了400多万的化妆品,半个月前 货品就已全部入仓。东欣电商预计,今年双十一的成交订单将超过4万张。

  此外,天猫的腊肉销量冠军松桂坊也在为迎接双十一处于高度备战状态:办公室内处处可见其用来打气的豪言壮语,如“脱光一日大干一场”、“距双十一还有一天”等。

  松桂坊董事长杨琳文介绍,9日,公司的最后一批货已由湘西到达了长沙仓库,今年的保守销售目标是300万元。为了双十一,松桂坊提前两三个月进行准备,光人手就增加了80人,主要集中在临时客服、临时打包人员等。为鼓励员工的工作热情,销售现场还会举行抽奖活动。

  快递物流:“春运”提前三个月到来

  据国家邮政局预计,2014年“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快递业务旺季峰值,快件业务量将突破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0%;最高日处理量将达到9000万件,比去年增长38.5%。

  “从趋势上看,今年双十一的订单总额、发货总量将大大超过2013年。”顺丰速运湖南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李女士表示,“以顺丰速运为例,去年湖南区双十一期间的快递总量为接近两百万票,今年双十一预计将达到三百万票以上,增幅超过50%。”

  快递行业积极借势双十一。包括顺丰、中通、韵达、天天、百世汇通等快递企业均通过其官网、58同城、赶集网等渠道发布大量急招快递员的信息,有的招聘条件中甚至明确提出工资加提成可达万元以上。

  不过,湖南也有快递企业并未感受太多双十一所带来的压力。“今年双十一期间,创一快递在长沙预计总货量与2013年同期相比,将没有明显变 化。”长沙创一快递的周经理解释道,由于其专注于亚马逊、凡客诚品、V+、梦芭莎、当当等品牌电商的“落地配”服务,完全没有涉及淘宝系平台,因而受双十 一云货量波动影响相对更少。

  除速度外,快递提价的相关新闻也备受关注。此前多家媒体报道,多地的申通等快递企业在今年双十一期间首次酝酿提价,每票价格或上涨0.5元。对此,潇湘晨报记者多次致电湖南申通相关部门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并未作出任何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