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湖南拟设苏里南商务代表处 拉美或成出海热点

A-A+2014年4月30日09:44三湘都市报数字报刊评论

  ■制图/陈琮元

  拉美指美国以南的美洲地区,加勒比和南美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拉丁美洲,包括34个国家和地区,已形成加勒比共同体、南美国家共同体等组织。

  拉美或将成为我省下一站投资热点,政府正积极地为企业“走出去”撑腰打气。

  4月29日,省商务厅组织省内数十家企业召开“依托苏里南开拓加勒比和南美大市场座谈会”,拟在苏里南设立商务代表处、建立“南南电子商务平台”及“南南产业园”,大力为湖南企业开拓拉美市场铺路。(记者  杨田风)

  我省拟设苏里南商务代表处

  从数据看,湖南和拉美地区的经贸往来并不突出。2013年,我省对整个拉美地区进出口额为2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3%。截止到今年2月底,经商务部门核准在南美地区投资的企业仅9家,如南车集团、湖南有色、湖南地矿、三一集团等,显而易见,大多为国有企业。

  省商务厅贸发处处长楼良金介绍,我省将以苏里南为依托,大力开拓加勒比和南美大市场,拟在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设立“湖南省驻苏里南共和国商务代表处”,建立“南南电子商务平台”(湖南-苏里南-南美)及南南产业园。

  据了解,苏里南是横跨加勒比共同体和南美国家共同体两大经济区域的唯一国家,享受加勒比共同体、南美国家共同体自由贸易政策和优惠,“企业可以以苏里南为跳板,将苏里南作为国内产品的海外港口和中转站,辐射南美和加勒比两大板块”。

  拉美市场很有潜力

  “大家觉得拉美市场很远,但它很有潜力。”鹰皇商务总经理谢磊在座谈会上说。该公司早在2010年就开始接触并考察苏里南,目前林权和农业项目运营良好,4个矿区探矿工作已启动。

  长沙菲菲家纺主要做出口业务,这两年欧美、中东市场都受到了很大冲击,相反,南美市场一直处于上升势头。“欧美地区虽然利润大,但批量小,南美地区看似价格低,但市场需求大,更有诱惑力。”菲菲家纺总经理王建武透露。

  省商务厅方面也表示,近年来,我国、我省和拉美地区之间的经贸关系稳定发展,政治风险较小,且拉美绝大部分国家自然条件良好,资源丰富,尤其是矿产资源。同时,当地对工程机械、住宅工业、建筑材料、钢材、船舶、烟花爆竹、汽车及配件、五金机电、日用品、纺织服装、日用陶瓷等产品需求非常大,对于我省优势行业来说蕴藏着很多的机会。

  各路民资意图跟进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我省对拉美进出口企业达871家,其中民营企业占了687家。

  2007年“走出去”的邵东瑞德贸易公司主要经营箱包出口,公司总经理龙丽霞直言不讳地表示“南美市场更有甜头”,已经占到公司80%的销量,但公司始终难以迈出“当地建厂”这一步,“一直在观望,主要还是信息渠道不畅,对当地政策不太了解也不放心。有了政府撑腰,公司就有底气了。”龙丽霞表示,公司这次也将报名随同经贸团一路去南美考察。

  近两年来,湖南的烟花产业可谓受了重创,不过,主营海外的浏阳金生花炮却活得很滋润,“国内烟花市场同比下降了40%,但国外市场却相当稳定,公司去年产值依然做到五六个亿,业绩稳步增长。”公司董事长叶金生得意地说道,公司明年将投5000万美元在南美建厂,调研预计,3年时间就会创造1个亿的利润。

  经验 走本土化道路规避风险

  尽管政府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搭台,但“走出去”的风险和陷阱依然存在。

  隆平高科的触角2009年就已经伸及到了南美,市场开拓却没那么顺畅。隆平高科国际培训学院副院长冯霞辉就提到,当地的物种管控相当严格,公司有一批种子从国内发往巴西足足走了18个月,鉴于此,公司目前正努力改走当地生产的路子。这显然对后来企业有启发作用。

  中联重科的海外市场也覆盖了南美洲市场,其海外公司负责人直言,当地的人力效率很低;工会十分强大,当出现通货膨胀等问题时,工会随时可能组织罢工。

  “企业要想在海外做大做强,必须走本土化道路,一是可以减少税负,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跨进一个国家,辐射整片地区,同时也可以规避贸易摩擦。”省商务厅对外合作处李正淳介绍。

  观察 从逼不得已到主动出击

  2000年起,企业“走出去”就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年,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背后也存在着冲动,效果不尽理想,前车之鉴让民资海外投资一直保持谨慎态度。

  不过,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都不可回避地进入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发展时期,虽然仍然有被动、有踌躇,但终究还是迈开了那个步子。

  “国内市场空间所限、资源不足等因素的制约越来越明显,很多‘走出去’企业实际上是走投无路了,多多少少都带有‘非主动’的成分。”业内人士指出。

  很欣慰地,各种展会、各种洽谈会、各种考察团如火如荼,因为政府部门的一直努力,企业也开始从被动、盲动转向主动奔跑。

  怀着理想闯荡,才有可能成为影响世界的力量。

  活动 中国品牌拉美展11月举行

  记者从省经济贸易促进中心获悉,今年11月将在巴西圣堡罗举办中国品牌商品拉美展,下月起,我省将正式启动筹备工作。该中心主任周厥忠透露,参展企业应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并有意在拉美地区开拓自主品牌,展会虽然立足巴西,但将辐射拉美其他主要国家。此次活动由国家商务部牵头,参展企业将获得50%—70%的展位补贴费。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