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2011年衡阳贷款余额居全省第4 同比增16.24%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6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要不是关键时刻那笔1000万元的贷款,衡阳恒飞电缆有限责任公司不知道还能不能熬到今天,更不用说2011年销售收入还比2008年增长了将近3倍。

    恒飞电缆从起死回生到发展壮大的过程,见证了金融对衡阳企业的支撑作用。衡阳首只股权投资基金成立,50多款创新型金融产品推出,衡阳市第一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衡阳显然已成中小企业的“金融绿洲”。

    2011年衡阳市各项贷款余额612亿元,同比增长16.24%,贷款余额居全省第4,贷款增量居全省第5。

    本报记者谭旭燕 实习生胡亚婷衡阳报道

    1000万元融资让公司起死回生

    2009年初,衡阳市企业信用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必飞收到了恒飞电缆的“求救信号”:这家公司迫切需要流动资金来发展壮大,向担保公司要担保、要资金。当时这家企业处于改制初期,困难重重。在进行了项目等环节的评价之后,衡阳市企业信用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批准了担保,为恒飞电缆一举融资1000万元。

    在该笔资金支持下,恒飞电缆顺利完成了各项经营目标。2011年该公司实现了将近11亿元的销售收入,与2008年3亿多元收入相比,增长了近3倍。

    在2011年全球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恒飞电缆的现金流又出现了问题,衡阳市企业信用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再次伸出橄榄枝,救其于危难关头。2011年底,又帮恒飞电缆实现票据贴现(指将未到期的票据变现)近3000万元。

    恒飞电缆只是衡阳市企业信用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服务的700多家企业中的一个。作为政府的融资平台,这家担保公司仅是企业融资的一个选择。李必飞说,只要企业有项目有技术,符合衡阳市承接产业转移的需要,他们都会为其排忧解难。

    最近五年,衡阳市企业信用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累计为785家中小微企业办理担保业务875笔,担保金额90.5亿元,帮助企业增加产值456亿元,增加税收38.8亿元,带动就业5.3万人。据统计,衡阳市目前约有中小企业六千余家,涵盖了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制药等领域。

    金融机构和融资手段遍地开花

    担保公司只是“信用衡阳”的一个环节,据衡阳市政府统计,衡阳市目前有金融机构8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5家,其中政策性银行1家、国有银行6家、股份制银行5家、农村信用联合社市级办事处1个、村镇银行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达919个,形成了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在内的功能齐全、结构完善的银行业体系。

    除了结构完善,衡阳市金融业的信贷产品和融资手段也变得丰富起来。

    目前,衡阳市金融机构针对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融资创新产品达50多款,重点支持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如中国农业银行的专利权质押贷款、中国建设银行的“速贷通”、华融湘江银行的“给力贷”、交通银行的“展业通”等信贷产品。

    在股权融资方面,2011年,衡阳首只股权投资基金“衡阳鼎富股权投资基金”成立,总规模5亿元,首期募集到位资金2亿元;在债券融资方面,湖南省运作最早也是衡阳市的第一支5亿元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即将发行;衡阳市首家民间资本投融资服务中心已于今年2月正式运营……

    在多种融资方式下,2011年衡阳全市总融资规模169.69亿元,增长15.8%。其中,辖内银行新增信贷86.42亿元,在货币政策从紧的环境下比上年同期多增12.37亿元。

    目标是成为区域金融服务中心

    “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在最近举行的金融工作会上,衡阳市副市长陈新文给衡阳市金融业设定了这样的目标。

    建设一个金融服务平台的方案正提上衡阳的议程。以衡阳市高新区为例,高新区目前有银行服务网点近20个,多家股份制银行衡阳总部及保险公司、担保公司、中小企业贷款中心等金融中介也纷纷落户高新区。

    数字

    贷款余额:

    612亿元

    去年衡阳市各项贷款余额612亿元,同比增长16.24%,贷款余额位居全省第4,贷款增量居全省第5。

    金融机构:

    81家

    共有金融机构81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1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919个。

    融资规模:

    15.8% 

    2011年衡阳市总融资规模169.69亿元,增长15.8%。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