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海淘”消费居全国第九位 80后成主力军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17 08:40:24

    4月15日,海关新税政开始实施了,燕窝、化妆品等税费大增,引发了“海淘客”一连串争议。一时间,“海淘”成为微博、各大SNS和论坛上曝光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网上“海淘攻略”更是铺天盖地。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部省份的湖南,也存在大量“海淘客”,他们以80后为主,主要购买的是婴幼儿用品。

    [前提]

    懂英语、有双币信用卡才能“海淘”

    买境外商品,不出国,不代购,自己直接用信用卡从境外网站购物,这就是当下正在流行的“海淘客”。过程很简单,首先上海外购物网站淘货,然后在这些网站上直接下单支付,最后一个环节是邮寄,网站一般会通过国际快递直邮,或通过转运公司代收后再转寄至国内。

    作为中部省份,湖南的“海淘客”也不少。上周,支付宝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海淘”消费中,湖南位居第九位,属于第二梯队,用户占了4%。此外,一多半“海淘客”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四个地区。

    不过,海淘必须具备一定硬件,不是谁都可以的。首先,你得看得懂境外网站,这需要有一定英文基础,不用很精通,因为还可依靠翻译软件。其次,你钱包里要有一张“人民币+外币”的双币信用卡,卡片正面有VISA或MASTERCARD标示即可。最后,“海淘客”还要在转运公司注册一个账号用以邮寄。

    [市场]

    80后妈妈“海淘”主攻婴幼儿用品

    “海淘客”的主战场是在欧美。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海淘”交易都在欧美网站产生,用户在该地区主要“海淘”婴幼儿用品、服饰、化妆品、电子产品等商品。

    “海淘客”的中坚力量是中产白领,包括大部分80后的年轻妈妈。每三名“海淘”用户中有两名是80后。她们大量“海淘”奶粉等婴幼儿用品,直接让“海淘”女性比例抛离男性。

    除了婴幼儿用品,奢侈品皮包等也受欢迎,价格几乎是国内专柜的一半左右。长沙80后白领小艺说,国内专柜一款3800元的COACH包包,“海淘”总价约1400元,“很划算”。

    [风险]

    有时遭遇钓鱼网站、中途商品被调包

    价格低、质量好是海淘温柔的一面。不过,海淘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首先就是钓鱼网站多。海淘的网站都是外文,很多钓鱼网站趁火打劫,用户一不小心你就会上了钓鱼网站的钩,损失小顶多买到假货,损失大的话,信用卡有可能被刷爆。

    其次是邮件延迟、退换货难。国内网购就常担心物流不给力,海外购物快递就更难说了。据了解,海外购物一个多月收不到货品的情况大有人在。由于路途遥远,邮寄一趟少说也得十多天,而一旦过了规定时间,损失只能自己承担。此外,海淘的商品途中多次辗转难保不出问题,一旦遭遇调包,你只能自认倒霉。

    ■记者 未晓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公示公告
  2. 2长沙评选十大新闻事件
  3. 3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
  4. 4省药监局三大举措严查铬超标空心胶囊药品
  5. 5男子集资2亿跑路长沙
  6. 6长沙第一条特色景观街将面临拆迁
  7. 7儿子送别墅父亲用作养老院
  8. 8长沙地铁2号线顺利穿越湘江
  9. 9水果摊贩当街砍伤环卫工人
  10. 10湖南今起迎较强降水21日转晴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