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部分物业代收快递需加2元 市民称其太功利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4-06 07:50:51

  本报记者文乃斐 刘颖 长沙报道   

  网购越来越盛行,但收快递成了一件麻烦事儿。家住天心区他城小区的市民吴女士,因为常不在家,只好找小区物业帮忙代收。然而,不少物业也开始代收费了。不少市民觉得物业“太功利”,而物业也有苦衷:那么多快递堆在办公室,不仅占地方,也有风险,甚至有的快递食物还变质发霉。

  业主:物业代收快递,要另外加钱

  市民吴女士家住天心区他城小区,作为一名网购达人,她除了平时在淘宝上买衣服外,碰上巧克力等零食有团购活动,她也常常会买。但因为工作比较忙,快递员送快递上门时,她总是收不到,便只好委托了小区物业。“最开始的时候,我没想到物业还要收钱,2块钱一件。”虽然觉得内心有点不爽,但是自己选择的,吴女士不得不每次付钱,半年来她大概让物业代收过七八次,时间久了也觉得习惯了。但也有业主认为收个快递物业都收钱“太功利”,物业费就应该包含了这些服务,不应该再收费。

  物业:长时间不拿,食品都发霉了

  昨日,记者来到了他城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面对这个情况,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身为物业,也是有苦难言。

  “我们根本就不愿意收钱,也不想管。”这名工作人员说,常常有业主快递放很久,打电话去催,业主有时答应了却仍然不来拿,“快递中还有食品,有的都放变质发霉了。”

  那万一快递弄丢了,谁来负责?对此,物业一名熊姓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由于物业对每份快递都做了登记,业主来拿快递也需要登记,不会出现丢失的情况,同时他也表示,物业实际上也不愿意收这个费用,但这也是业主的要求,“我们还是希望业主自己取快递,比如可以和快递员约好。”

  昨日,记者也走访了其他小区。长沙金碧文华小区的业委会主任王崇连表示,自己小区的物业暂时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但他认为,物业公司确实没义务来代收、代管业主的包裹。业主和快递公司直接是合同关系,但物业公司并没有在这个关系之中,物业服务费也不包括这个。“我还是建议直接送到业主家,但物业这样收业主的钱也不合适,如果有业主经常不在家,包裹又多,倒是可以跟物业签订一个代收协议。”

  快递公司:建议另约时间派送

  昨日记者以业主身份致电12358物价局的举报电话进行咨询,话务员表示,由于这方面物价局没有监管,因此不便做出合理与否的回答。

  记者随后采访的几个快递公司均表示物业代收快递的情况很普遍,但收费的小区比较少。顺丰快递员刘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物业签字了的话,如果存在丢失情况,是会负责任的,但如果讲明不签字不代为保管的话,“快递丢了,估计就要‘扯皮’了。”一般快递公司都有另约时间再派送的服务,业主可以与快递员另约时间。

  律师:径直的单方收费于法无据

  对此,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网购的物品由物业代收,是近年来随着网络发展而兴起的一项服务需求,但其本质仍然是属于物业管理服务范围之内,也是其管理服务的具体体现和附属内容,其相应的劳务费用已经包含在日常的物业管理费用之中了,不应当额外再另行支付。若确有必要,双方也可以通过修改合同的方式对此类似的新增服务进行重新约定,而径直的单方收费是于法无据的。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市政局原局长涉嫌敛财6000万元
  2. 2湖南5家医院滥用抗生素被查
  3. 3烈士公园迎市民鲜花祭奠英烈
  4. 4广铁发送旅客365万创历年最高纪录
  5. 5邵东枪杀案嫌犯已锁定
  6. 6矮寨大桥迎上万自驾游客
  7. 7长沙小木匠打拼成亿万老板
  8. 8八旬老人上山救火遇难
  9. 9长沙热卤刘潭王府接连曝出卫生问题
  10. 10未来一周我省天气转阴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