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孩子过年收入均过千 专家称10元更像压岁钱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30 08:39:54

  本报1月29日讯  每到过年,给孩子压岁钱已经是一种习俗,给压岁钱的本义是长辈希望晚辈能健康成长。但是随着物价水平的提高,孩子们拿到的压岁钱越来越多了。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孩子挣到的压岁钱普遍偏高,两千元至一万元不等,这些压岁钱如何支配却成了一件头疼事,大家纷纷晒出了压岁钱的花法。专家建议,家长可以为孩子建立爱心账户,与孩子共同管理。

  一万元一半捐赠一半缴学费

  婷婷是小学四年级学生,今年10岁,家住四方坪。今年过年,从国外回来的舅舅给了她5000元,加上家里亲戚朋友多,婷婷今年过年挣得了1.1万元的压岁钱,打破了历史记录。这么多钱,对于一个10岁的小朋友来说,真是一笔大数目。

  几年前的汶川地震让婷婷一直印象深刻,经过思考后,她向父母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一半压岁钱捐赠给灾区的小朋友上学,另一半作为自己的学习费用。“孩子有这样的想法我很欣慰,当然地全力支持。”婷婷的妈妈胡女士很是欣慰,觉得孩子长大懂事了。

  用压岁钱报钢琴培训班

  “我将压岁钱用来参加下学期的钢琴培训班。”王俊在宁乡一中上学,今年过年挣到3000元压岁钱。他将压岁钱用来交下学期的钢琴培训费,“培训费要2600元,剩下的400元我打算作为零用钱自己支配。”

  今年高考的周蓉也将压岁钱用在了播音主持艺术培训费上,“爸爸妈妈在外工作很不容易,家里还有弟弟在上学,我要尽量少给他们增加压力。”

  担心孩子乱花钱家长代管

  记者今天随机采访了10位家长,一半家长都表示担心孩子胡乱花钱,已经将压岁钱收缴代替保管。王先生家住河西,女儿6岁,今年收到了1050元压岁钱。担心孩子从小养成乱花钱的不良习惯,王先生便将女儿的压岁钱全部“没收”。“孩子现在还小,不懂得如何花钱。”王先生说,如果女儿实在需要花钱,那么王先生便和女儿共同商量如何支配,从小教育孩子养成理财的好习惯。

  ■记者 黄静 黄京

  声音

  十元、二十元更像压岁钱

  秋实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丹妮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物价上涨,压岁钱也“坐地起价”。与前几年相比,在长沙一二百元压岁钱早已拿不出手。

  所谓压岁钱,就是过年时长辈给小孩的钱,这钱并不在于它面值和价值的大小与多少,而在于它象征着去灾、辟邪、压惊,以及表达美好祝福,希望孩子健康成长的意思。所以大家应该让压岁钱回到象征意义时代,给个10元、20元就好。另外,家长可给孩子建立一个爱心基金,指导孩子支配压岁钱。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京港澳高速湖南长潭段堵车10公里
  2. 2长沙初七一天炸出300多吨垃圾
  3. 3常德被指大量城镇垃圾转移农村
  4. 4长沙5成网友过年成“年清”一族
  5. 5春节7天加班工资最低792元
  6. 6春节迎来“龙宝宝”生育潮
  7. 7长沙人春节七天吃掉18亿元
  8. 8今起长沙5万个岗位上招聘会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