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实施妇女新规划 单位不得限制女性结婚生育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1-17 08:46:27

  本报讯(记者 朱华)“单位要求我们两年内不许生孩子,否则就不聘用。”陈小姐对自己在求职中的遭遇感到很气愤。今后这种状况有望得到改善,最新颁布实施的2011—2015年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指出,任何单位在录用人员时不得以性别或者变相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女性或提高女性的录用标准,不得在劳动合同中规定或者其他方式变相限制女性结婚、生育的内容。昨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将新规划向社会公布。

  变化  更关注妇女儿童民生问题

  2011—2015年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包括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两册,由“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与实施”和“监测与评估”等5个部分组成。省妇联主席、省妇儿工委副主任肖百灵介绍,新规划更加关注妇女、儿童民生问题。与上一轮规划相比,新增的“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从扩大妇女生育、医疗、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覆盖面,为残疾妇女提供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了6项主要目标和10项策略措施;新增的“儿童与福利”领域从提高儿童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和水平,保障流动、留守、孤残、流浪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存和发展等方面提出了8项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

  在主要目标中,涉及妇女、儿童健康领域的多个指标考虑了城乡不同现状,如妇女常见病筛查覆盖率城市达90%、农村达85%,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城市达99%、农村达98%,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城市降低到4%以下、农村降低到6%以下,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城市达90%以上、农村达70%以上。

  就业  每年安排5000万专项资金

  “我们会安排公益岗位向大龄、残疾等就业困难妇女倾斜,采取减免税收、设置生育返岗培训基金等措施,帮助生育妇女重返工作岗位。”针对女性就业难的现象,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总会计师王运柏透露,湖南将多方面帮助女性就业。

  首先是积极拓宽就业领域,着力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增加高校女大学生就业机会,重点完善创新就业,包括培训、就业援助等政策。其次着力扶持女大学生创新就业,坚决实施创业规划,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坚持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做就业专项资金,今后还将视情况逐年增加。“还将与大学保持联系,为困难的女大学生建立信息数据库,实行帮助一对一就业辅助,提高她们的就业能力。”王运柏说。

  教育  农村寄宿校优先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问题一直是当前关注的热点。如何保障他们接受教育的权利?新规划中指出,确保流动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解决流动儿童就学问题;制定实施流动儿童义务教育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儿童住宿要求。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要达到98%,确保流动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同时提高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减少薄弱学校的数量。”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介绍,湖南将强力推进合格学校建设,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点加强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城区建校扩容,力争2015年全省所有的完全小学、初中要达到合格办学的标准,初步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同时,基本实现市州和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较多的县市区建立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相关新闻

  5年关爱1600名单亲母亲

  本报讯(记者 朱华)昨日,市妇联来到开福区慰问了10名特困单亲母亲代表,给她们送上了慰问金和物资,正式启动2012年春节慰问特困单亲母亲活动。

  程国平住在国庆新村的垃圾站管理房,从事环卫工作20多年的她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然而她确经受着种种磨难,丈夫是残疾人又患癌症,不幸去世,还欠下了巨额债务。连日来,市妇联一共慰问了197名贫困单亲母亲,总金额8万余元。据介绍,近年来,市妇联通过成立单亲母亲驿站、组织座谈交流以及姐妹结对等活动,帮助单亲母亲解决各种困难。自200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安排了专项资金在春节慰问特困单亲母亲,共发放了65万多元,关爱了1600多名单亲母亲。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盛茂林被补选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2. 2奥尼尔来长沙变身春晚导演
  3. 3男子因拆迁利益纠纷将妻妹焚尸
  4. 4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5. 5某居民楼被粪水包围半月至今未通
  6. 6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7. 7堂兄弟为一台车残杀的哥抛尸深山
  8. 8长常高速某客车核载38人挤进96人
  9. 9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10. 10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