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去年全省捣毁197个黑窝点 今年重点治湘潭槟榔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17 08:14:58
质检人员在查处黑窝点质检人员在查处黑窝点

  本报1月16日讯  熏鱼,含有敌敌畏;高档白酒,黑作坊灌的,连浏阳花炮,也有山寨的。今天,省质监局公布了全省质监系统“打四黑除四害”十大典型案例。据悉,2011年以来,我省质监系统共组织了24个专项执法行动,立案3889起,捣毁食品、农资、建材等制假黑窝点197个,查获各类假冒伪劣产品货值金额8788万元。

  以下几大典型案例

  1、17个厂产的熏鱼含有敌敌畏

  益阳市17个熏鱼加工点的熏鱼均含有违禁物质敌敌畏,益阳市资阳区质监分局将17个加工点查处。经查,样品中敌敌畏最高含量超过国家标准6倍,缴获有毒熏鱼产品300公斤、半成品3600公斤。

  【点评】为了让熏鱼不招蚊子,黑作坊居然使用敌敌畏。敌敌畏属于有机磷农药,明令禁止添加在火腿、鱼干、咸鱼等制品中,长期食用会引起中毒。

  2、“浏阳精品烟花”原是岳阳制造

  看中浏阳烟花的市场,岳阳临湘凤凰花炮厂伪造、假冒浏阳烟花,质监部门现场查获伪造厂名、厂址的烟花550箱。

  【点评】消费者过年选购烟花爆竹,最好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公司或门店去购买,外形应该整洁、无霉变、未变形,无漏药、浮药。产品上应标明正规的厂名、厂址,有警示语、中文燃放说明等。

  3、茅台、五粮液长沙黎(土乇)“产”

  买进散装绵竹大曲等低档白酒,再收购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的酒瓶,在长沙市黎(土乇)乡合峰村和平组经过灌注、贴上商标、压盖成型,就能卖出天价。省质监局稽查总队在 此窝点共查获假茅台酒18瓶,假成品赖茅酒36瓶及名酒空瓶1960个。

  【点评】消费者买酒时要注意酒瓶上的包装、色泽、压印、字体、位置等。假酒瓶体有明显的磨损,包装盒发旧,缺少防伪标识。另外,如果酒液浑浊,有漂浮的杂物,酒花密集上翻,分布不均且很快消失,则可能是伪劣酒。

  4、干辣椒、腌豆角二氧化硫超标

  郴州临武县质监局对同益乡一家黑窝点实施执法检查,现场查获工业硫磺117kg,焦亚硫酸钠20kg,干辣椒1674.32kg,湿辣椒2134.88kg,袋装剁辣椒11689.68kg,袋装腌豆角8843.56kg,货值金额总计15万元。经抽样检验发现,干辣椒、腌豆角中二氧化硫严重超标。

  【点评】消费者长期食用二氧化硫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还会影响机体钙吸收,导致钙流失。消费者选购干辣椒及腌豆角等食品时,最好不要选购散装的。

  链接新闻

  今年重点整治双峰辣酱、湘潭槟榔

  本报1月16日讯  岳阳平江县麻辣熟食非法添加“霉克星”、桃江细木工板甲醛超标、安化黑茶也无证经营。这些问题得到遏制了吗?今日,省质监局召开的“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通报会上透露,这些区域突出的质量问题已明显好转。

  省质监局副局长徐新楚表示,2012年,将集中整治双峰县的辣酱、湘潭市的槟榔等区域特色食品。■记者 未晓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盛茂林被补选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2. 2奥尼尔来长沙变身春晚导演
  3. 3男子因拆迁利益纠纷将妻妹焚尸
  4. 4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5. 5某居民楼被粪水包围半月至今未通
  6. 6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7. 7堂兄弟为一台车残杀的哥抛尸深山
  8. 8长常高速某客车核载38人挤进96人
  9. 9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10. 10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