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买票难催生租车返乡热 长沙消费者爱租中高端车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17 07:48:04

  春运大幕开启,铁路运力依然紧张,一票难求仍然困扰着许多迫切回家的心。于是,租车返乡悄然兴起,成为“回家过年”新方式。 记者在一些租车公司了解到,平日租车业务集中在商务短租上,但是春节前后返乡租车和旅游租车几乎各占一半。本报记者唐洁琼 长沙报道

  买票难催生租车返乡热

  “本来春节打算租车回家过年,但是没想到这么火,想订的车型已经没有了,其余偏高端的车型价格又太贵。”

  80后彭百元,目前从事房地产行业销售,去年开始尝试着租车。第一次租车是因为过节回老家,当时找朋友借车,朋友都要用,最终没有借到。于是彭百元在网上搜索发现了租车这样的方式,第一次租车选择的是爱丽舍,租车加上其他费用总共100多块钱,他觉得很方便,价格又不贵。后来,出差、回家或者周末自驾游,彭百元都会选择租车的方式出行。由于目前在供房,买车对彭百元来说压力会比较大,而且他平时上下班主要坐公交车。彭百元给记者算一笔账,“一年的养车费用也要几千块钱,这笔费用足够我一年租好多次车。”

  万元储值卡在长沙销售较好

  在全国几大租车公司进入长沙以后,选择租车的人群增加,随着市场的需求,神州租车在短短一年内,租车量从200多台到800台,瑞卡租车也不断增加车辆。

  “与武汉、郑州等华中其他城市相比,长沙的消费能力很强,消费意识很新。”神州租车华中大区负责人赵喆告诉记者,目前神州租车在长沙提供各个级别的车型,“从绝对值来讲,10万左右的车型是租用量最高的车型。不过,在中高级市场,长沙的君越、凯美瑞、雅阁这些车型,比在武汉更受欢迎。”

  “感觉长沙人挺能花钱的, 敢于消费,1万块钱的储值卡在长沙销售比较好。”赵喆说,这可能跟长沙人整体的氛围有关系,喜欢娱乐,重生活和享受,消费观念很超前。

  据了解,神州租车短租业务提供七八十款车型,从比亚迪到奔驰,是业内提供车型跨度最大的公司。而一嗨租车和瑞卡租车提供的车型则主要集中在经济型车,10万元左右的车型,由于租金相对较低,更受租车用户的欢迎。在长沙本地的租车市场,还有不少提供豪车租赁服务的公司,这类公司则提供代驾服务,定位在垂直细分市场,如商务和婚庆。

  租车还是买车,打好小算盘

  对于买车还是租车,长沙消费者有自己的一把小算盘,算得很清楚。

  作为长沙本地人,瑞卡租车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危颖分析,长沙人既爱面子,也有讲究实际的一面,选择租车的时候非常注重车型的油耗。他举例,精明的长沙人,租车时选择大众化车型居多,要求车型油耗适中、好开,所以新凯越和乐风也很受欢迎。

  27岁的公务员黄波,就租车算了一笔账,用车频率比较低的情况下,租车划算,用车频率比较高的情况,买车划算。他认为自己用车频率不高,上下班一般选择公交或的士,而如果买车的话,停车位难找,还要考虑保养和保险等费用,一个月花费达到近两千。而如果是租车的话,即便一个月租五六天的车,也才1000来块钱的租金。去年上半年,瑞卡租车正在推出充值活动,黄波一次性充了2000块钱,后来由于周末经常租车,不到一年租车花费近1万元,升为瑞卡钻石卡用户。周末的时候,黄波经常租车,与朋友一起出去自驾游。

  [贴士]

  租车时注意看清合同条款

  目前租车行业存在一定数量的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订好的车在用的时候却租不到或者押金不能及时退还;二是还车时存在纠纷。 提醒消费者,最好到具有资质的租赁公司,同时一定要签订正规的合同,并一定要看清条款上的权责说明。

  据了解,在还车过程中如果车辆有损伤,工作人员会启动相应的车检程序,按照租车时填写的验车单进行详细检查。

  对此,记者采访的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说:“为了避免还车出现纠纷,我们会在一开始详细解释合同的细则,一是提醒顾客续租的问题,我们有详细的期限费用标准供参考。第二是出险后的理赔问题,而这一点顾客往往容易忽略。”

  另外,租车公司在查询或收到客户的违章通知后,会及时告知客户。客户可以选择自行缴纳或者委托租车公司处理,但在罚款以外,还需交付违章代办费。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盛茂林被补选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2. 2奥尼尔来长沙变身春晚导演
  3. 3男子因拆迁利益纠纷将妻妹焚尸
  4. 4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5. 5某居民楼被粪水包围半月至今未通
  6. 6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7. 7堂兄弟为一台车残杀的哥抛尸深山
  8. 8长常高速某客车核载38人挤进96人
  9. 9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10. 10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