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股民打“酱油”亏1万 网友称打新不靠谱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1-10 10:29:49

  1月10日报道 春节临近,有人盼着平头哥不再犯事,让众人家财平安过个安稳年,有人则希望抓住年前屈指可数的交易日博一把过个好年。二级市场赚钱太难,打新便成为部分投资者的首选。不过就2012年近几个交易日的新股表现来看,新股表现仍难让人如意。上周五上市的三只新股无一例外破发,长沙打新股民“铜哥”慨叹:喝口汤都难,炒新赚钱不如等着过年。

  中三“壶”酱油亏了1万多

  铜哥并非专业的打新族。股票已空仓两个月,又逢本地湘股加加食品新上市,他准备入场搏一把,赚点儿烟酒钱过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是“酱油可能变白酒”。前阵子开放申购新股时,申购价30元/股,铜哥将手头闲钱划了一部分去申购。幸运的是,中了3个N加加,1500股。

  可很快,铜哥的侥幸心理被上周五加加食品的上市表现挫败:中签的新股在首日竟然破发,大跌26%以22.1元收盘。想到近期股市整体表现,铜哥没有耐心继续玩下去,首日找个价位出了,交易系统显示,亏损1万多元。截止昨日收盘,加加食品股价为22.81元。“出来打个酱油也亏了哥1万多元,打新真的不安全!”铜哥慨叹,以前新股中签,基本上能吃点肉,现在怎么连个油汤都没有了?

  基金打新三个月亏5亿元

  除小散和打新族外,机构从打新中吃闷亏的也不少。基金历来是网下打新的主力,而2011年基金打新却无多少风光。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共有282只新股上市,截至2011年12月31日,已有200家上市公司跌破发行价。到1月5日,最近3个月共有241只公募基金合计参与了一级市场打新454次,打新锁定股票浮动收益为-4.82亿元。而在去年10月至11月中旬,公募基金的打新收益还一度超过10%,社保基金更是高达25%。

  换言之,从2011年11月中旬至今,打新对公募基金收益形成了较大拖累。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社保基金,打新收益甚至还不如公募基金。WIND统计显示,最近三个月社保基金打新锁定股票浮动亏损8927.6万元。更有意思的是,去年频频参与打新的华宝兴业基金甚至于近期公告称暂停参与新股发行询价,这一高调的“离场”宣言触动了业内敏感的神经。

  网友呼吁不要参与打新

  在八一路某单位供职的史先生对打新早已丧失兴趣。“我这两年炒股亏损超过50%,打新虽然收益看上去很美,但也很矛盾:要中个签,起码得有几十万元去搏一下。但中签了又怎样呢?谁能保证现在行情下新股上市首日不会破发?而且,现在的新股都比较贵。有这个时间耗,还不如去做点别的。”史先生表示,不仅他不再参与打新,他甚至希望自己持有的基金也不要再参与打新。

  微博网友“忆萱”甚至发微博称:“地球人阻止不了你发新股,但我可以阻止自己打新。我绝不亲自打新,不购买参与打新的基金,如果基金打新就赎回基金,并告诉朋友们以上做法。”

  投资者对打新从喜到厌,折射出新股热背后的利益博弈。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近日公开指出,新股热是非理性的,伤害了股市的健康发展,偏爱新股,给新股支付较高的价格炒作新股,使得仅少数人获利,多数人埋单。未来将着力推动新股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这或许意味着,打新暴利或已成为过去式。记者 李素平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2. 2古城墙作证湘江变窄100米(图)
  3. 3长沙市人大闭幕 张剑飞答记者问
  4. 4营盘路过江隧道渗水一周内能解决
  5. 5长沙半月建30层酒店可抗9级地震(图)
  6. 6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7. 7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8. 8年轻男子情迷半老徐娘酿血案
  9. 9司机加油被插队拔刀一顿乱砍
  10. 10长沙房地产提成下降年终奖缩水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