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去年全国135座民用机场共亏损16.8亿元

来源:新京报 2012-01-10 10:03:44

  本报讯 (记者 李媚玲)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在参加8日的第四届建设创新型国家大会时表示,尽管2011年全国180座民用机场中有135座亏损,亏损额达16.8亿元,但仍有26个省市自治区的主要领导进京跑航班要航线,原因是航线能给地方经济带来巨大利益。

  亏损现状难挡投资热情

  某国内大型机场集团内部人士分析称,这些亏损的机场绝大部分是支线机场,很多机场航班起降架次太低,因此无法实现盈利。

  按照民航界惯例,年旅客吞吐量50万人次以下的机场几无盈利可能,年吞吐量只有几万人次乃至几千人次的支线机场无法解决“温饱”。

  据民航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国绝大部分支线机场初期运营主要靠地方政府补贴,由于支线机场一般年旅客吞吐量较低,空运量较小,因此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往往成本过高,一个支线机场,如果每天起降4架飞机,成本就在24万元。

  但这并没有阻碍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李家祥表示,江苏盐城当年为引进现代汽车项目,咬牙修建了机场,为此每年花费3400万财政补贴,但由此带动的汽车产业链每年上缴的利税达34亿元,地方政府跑航线的动力正在于此。

  干支发展不平衡

  多位民航业内人士表示,超过7成的机场亏损,表明中国民航业存在严重不均衡。本来成熟的航空枢纽都必须靠支线来为干线“聚集”客流,但由于支线利润低,大型航企往往不注重先期对支线市场的培养,都涌向北、上、广几大机场,也导致现在高铁在网络密集的东部地区对民航冲击明显。

  “中国的机场建设速度并不是太快了,相反是太慢了。”对于有超7成机场亏损是否还应该继续新建,国内某大型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从民航市场需求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来看,中国仍应大力投入机场建设。

  目前,我国拥有民用机场180座,“十二五”期间计划修建60座,拥有民用飞机2800多架,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民航市场,但与全球最大民航市场美国差距巨大,美国拥有民用机场17000多座,民用飞机32万多架。

  该负责人表示,即使在美国,大部分机场初期也是靠政府补贴的。2009年国务院公布的《民用机场管理条例》中已经明确了机场的公共基础设施定位,表明机场在运营中兼具公益性和盈利性双重属性,其社会效应远大于经济效应,比如地震洪水等灾难时发挥的作用,不能完全按市场规律取舍。

  ■ 相关新闻

  全球航企股价去年下滑四成

  本报讯 (记者 李媚玲)昨天,国际航协发布最新的财务数据调查报告显示,航空公司股价进一步下跌,根据彭博全球指数显示,2011年12月份航空公司股价同比跌幅达到3%,11月份同比跌幅则达到14%,去年前11个月同比整体下跌40%,航空公司股价下跌幅度几乎达到2009年初经济衰退期的水平。

  据调查数据显示,61家航空公司第三季度营业利润总额为120亿美元,净利润总额达到50亿美元。欧洲航空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7.44亿美元,同比下降5%。

  国际航协分析称,全球经济环境不佳,全球航空客运量却在去年9月逆势大幅回弹。欧元区经济疲软,如该地区主权债务问题演变成新危机,则欧洲经济衰退或拖累全球航空市场走低。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2. 2古城墙作证湘江变窄100米(图)
  3. 3长沙市人大闭幕 张剑飞答记者问
  4. 4营盘路过江隧道渗水一周内能解决
  5. 5长沙半月建30层酒店可抗9级地震(图)
  6. 6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7. 7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8. 8年轻男子情迷半老徐娘酿血案
  9. 9司机加油被插队拔刀一顿乱砍
  10. 10长沙房地产提成下降年终奖缩水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