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尼日利亚800万人不上班 罢工抗议高油价(图)

来源:新京报 2012-01-10 09:18:17
(1月9日,尼日利亚拉各斯,民众示威抗议油价上涨。)

(1月9日,尼日利亚拉各斯,民众示威抗议油价上涨。)

  尼日利亚9日开始全国大罢工,抗议政府取消燃油补贴致使油价上涨。工会组织称预计800万人将不去上班。

  预计800万人不上班

  当天,数以千计民众走上首都阿布贾、经济首都拉各斯、北部城市卡诺和卡杜纳等地街头。罢工组织方、尼日利亚两大工会组织劳工大会和工会大会先前说,预计多达800万人将不去上班。

  英国广播公司(BBC)驻拉各斯记者马克·洛贝尔描述,以往熙熙攘攘的街道变得空荡荡,商店、银行和办公场所关门,不少示威者赶往集会地。

  这家英国媒体驻阿布贾记者易阿达穆说,当地机场因罢工关闭,进出港航班取消;一些在市中心老鹰广场“安营扎寨”的年轻人8日夜遭警方清场。

  组织方呼吁和平示威,不过拉各斯部分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美联社报道,一些人纵火,焚烧汽车轮胎,设置路障,向警方投掷石块。

  油价牵一发动全身

  尼日利亚两大工会组织则表态,将继续“无限期”大罢工。工会大会秘书长约翰·科拉沃莱在拉各斯说:“我们想要的是,我们的呼声能被倾听。”

  尼日利亚政府今年1月1日宣布,即日起取消燃油补贴。汽油价格应声上涨,从大约每升65奈拉(约合0.4美元)涨至如今150奈拉。

  “伴随汽油价格上涨,交通费用增加,这同时影响食品价格。”劳工大会发言人克里斯·尤约特说,“其他生活必需品成本同样增加,例如房租、学费和医疗费用。”美联社报道,尼日利亚大约1.6亿人口中,不少人每天收入不足2美元。

  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表态,取消补贴“不动摇”。为缓和民众情绪,乔纳森同时宣布一些紧缩举措,包括2012年将削减政府行政人员基本工资25%、最大限度减少政府人员出国费用和政府部门管理费用。

  尼日利亚是非洲主要产油国,但炼油能力严重不足,包括汽油在内成品油几乎全部依赖进口。2003年,尼日利亚政府试图取消燃油补贴,遭遇8天大规模罢工后退让。 李良勇(新华社专稿)

  一切都在涨价,而尼日利亚的工资水平又不高……我们说的是超过70%的尼日利亚人,他们该如何生存? ——尼日利亚劳工大会发言人克里斯·尤约特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2. 2古城墙作证湘江变窄100米(图)
  3. 3长沙市人大闭幕 张剑飞答记者问
  4. 4营盘路过江隧道渗水一周内能解决
  5. 5长沙半月建30层酒店可抗9级地震(图)
  6. 6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7. 7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8. 8年轻男子情迷半老徐娘酿血案
  9. 9司机加油被插队拔刀一顿乱砍
  10. 10长沙房地产提成下降年终奖缩水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