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中国企业去年IPO融资额减四成

来源:新京报 2012-01-04 09:39:45

  本报讯 (记者 沈玮青)据清科研究中心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背景下,2011年全年中国企业上市规模整体缩水。共有355家中国公司上市完成356起IPO(其中,新华保险在港交所和上交所相继IPO),比2010年减少120家;总融资额为615.32亿美元,比2010年(1053.54亿美元)缩水41.6%。

  A股市场低迷影响境内IPO

  2011年,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跌幅双双超过20%,A股市场表现全球垫底。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A股市场全年表现较差,导致了境内IPO规模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全年共有281家中国企业在境内上市,融资额为437.19亿美元,上市数量较2010年减少了66家,融资额降低了39.3%。

  数据显示,去年境内上市企业仍以中小企业为主,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分别有115家和128家企业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有38家企业上市。

  行业分布方面,机械制造行业稳居融资额榜首,化工原料及加工、建筑/工程、清洁技术和汽车行业排名居前。

  去年海外市场融资额大幅减少

  去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遭到严峻挑战。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蔓延带来的资本市场动荡,以及做空中概股、VIE模式引发的争议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数量和融资额均出现明显下滑。清科统计显示,去年有75家中国企业在海外8个市场上市,合计融资178.13亿美元,上市数量和融资额都比2010年大幅减少。

  从市场分布来看,港股表现相对稳定,共有51家企业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占全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约七成;美国市场的表现则相去甚远,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仅分别吸引了7家和8家中国企业上市,比2010年大幅缩水三分之二,融资规模也有所降低。

  ■ 公司背景

  清科集团是一家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的机构,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等行业市场研究。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查处教育乱收费4587万
  2. 2沪昆高速车祸涉事司机被控制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9位
  5. 5女子办多张信用卡透支获刑4年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