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16类公款消费须用公务卡 中央各部门率先实行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04 08:53:30

  从2012年1月1日起,中央各部门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支付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16项费用时,必须使用公务卡。今年年底前,所有基层预算单位要全部实行公务卡支付制度。

  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因透明度较高,所有的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而受关注。专家指出,推行公务卡制度,无论对提高财政财务透明度、推进源头防治腐败工作,还是对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推进全国银行卡产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优点】  堵“发票充数”漏洞

  据了解,目前的公务消费主要采用“现金支付、先开支后报销”的公务消费制度,这就为一部分人作弊提供了机会。

  例如,单位的出差报销标准为每天400元,假如出差6天,预计花费为2400元,而实际花费是2000元,大部分人会选择用其他发票来“充数”。

  而财务人员只能审核出发票真假,但无法核实实际消费与标准之间有无出入。

  我国早在2007年起就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至今发卡数量达750多万张。

  使用公务卡,所有的公务开支都不用现金来付,刷卡就可实报实销。

  公务卡不仅可以避免出差携带大量现金,还有效地减少了预算单位的现金支付结算,在规范公务支出方面起到一定帮助。

  【监管】   应改变发票报销制度

  2012年1月1日起,公务卡列入了强制结算项目,公众最关心的是,它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规避现金结算带来的公务消费腐败漏洞?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认为,要堵住公务卡存在的漏洞,改善发票报销制度势在必行。

  任建明表示,要办成透明发票,比如说会议的报销,要求必须有详细的清单,你到底使用了多少会议室,到底有多少人,住了多少房间,可以追查他用的会议房间的规格是不是过高,是不是有那么多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丁兆林建议,推行公务卡制度,还需要在监管上加强措施。丁兆林认为,预算怎么花,没有任何外部的机构或者监督的体系,很难做到自我监督。

  链接

  涵盖公务用车等16项支出内容

  所谓公务卡,是指财政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作为公务业务的一种新型结算方式,公务卡操作可以概况为“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财政实施监控”。

  例如,某单位工作人员外出公务消费,可以不再预借现金,而是持公务卡先行刷卡支付,并取得发票及刷卡凭证,出差回来后向单位财务申请报销,单位财务审核无误后将报销款项直接划入该工作人员公务卡账户中。

  列入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项目包括: 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其他交通费用。■综合法制晚报、新京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查处教育乱收费4587万
  2. 2沪昆高速车祸涉事司机被控制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9位
  5. 5女子办多张信用卡透支获刑4年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