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温家宝调研湖南经济:中央已明确稳健货币政策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04 08:39:31
 元旦晚上,温家宝来到湘潭九华杉山居民安置小区建设工地看望农民工。 新华社 图 元旦晚上,温家宝来到湘潭九华杉山居民安置小区建设工地看望农民工。 新华社 图

  1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湘潭市、株洲市,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居民社区和农贸市场,调研经济运行,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向大家致以新年问候。

  温家宝强调,新年伊始,从第一天起我们就要坚定地迈好第一步。只要齐心协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勇气、有能力克服当前困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与企业家座谈:

  “迎难而上,实现稳中求进”

  湖南省钢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在全国有一定优势。为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经济形势对企业和相关产业的影响,温家宝在江滨机器集团有限公司、江麓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和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三场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中联重科詹纯新反映,当前工程机械行业的状况是“市场需求有,客户资金紧,企业回款难”。

  温家宝说,你反映的是一个普遍性问题,从产业链和资金链反映出企业困难。中央已经明确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因时因势进行预调微调,要有紧有松,有保有压。支持实体经济,支持结构调整,是中央确定的方针。要保国家重点项目,保在建续建项目,压缩产能过剩行业,压缩高污染、高耗能和重复建设。

  三一集团梁稳根反映,工程机械下游企业客户去年10月份以后资金状况已有所好转,但目前市场仍然偏冷。

  温家宝说,你讲了一个重要观点:市场偏冷。这是目前问题的核心。我们正处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物价高位并存的状况。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临时相比,还面临外需减少、企业综合成本上升并存的问题。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充满信心地去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实现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

  与农民工谈心:

  “留守老人和儿童要引起重视”

  元旦晚上,温家宝特地来到湘潭九华杉山居民安置小区建设工地看望农民工。 这个工地有1000多名工人,90%以上是农民工。温家宝走进职工宿舍和工人们亲切交谈。他说,元旦能和农民工一起过,我心里非常高兴。我很珍惜这个晚上,和大家一起谈谈心,唠唠家常。

  大家纷纷发言,向总理反映家乡的情况和变化。青年农民工韦拥民说,他家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爷爷86岁了,前年拿到了养老金,老人家非常高兴。韦拥民又说,自己在外面打工很好,家里经济条件也可以,但几个老人生活在农村,没人照顾,心里总是放不下。

  温家宝说,你讲得非常实在。农村夫妻两口子出来打工,不少还带着孩子,家里就只剩下老人,有的是把孩子留给老人照看,一老一小,成了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这是当前农村存在的大问题,是城镇化和工业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引起各地重视,并很好加以解决。

  2日下午,温家宝来到株洲嵩山街道小湖塘社区和株洲满江红农贸市场,了解市场供应和物价,与市民亲切交流。

  谈高铁发展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会被事故和挫折压倒”

  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我国机车行业的龙头企业。2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公司看望干部职工,了解企业情况。企业负责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向总理介绍了“7·23”事故后企业狠抓质量管理的一系列措施。温家宝听后对在场的企业干部职工说,事故发生以后,我与大家一样,感到非常难过。但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会被事故和挫折压倒,而应该振奋精神,用百折不挠的勇气,继续努力奋斗。温家宝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很艰巨,中国的铁路事业要发展,中国的高铁事业要发展。这一重任依托在广大科技人员和广大干部职工身上。我同你们一样感到身上责任重大。要重视源头管理。这就要求加强科学设计,一丝不苟,每个环节、每道技术都不应该出问题,也不允许出问题,因为人命关天。■据新华社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查处教育乱收费4587万
  2. 2沪昆高速车祸涉事司机被控制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9位
  5. 5女子办多张信用卡透支获刑4年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