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南车株洲”研制出全球首台冷水机组核心部件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1-04 08:27:56

  本报1月3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朱剑飞 苑广阔)近日,全球首台双级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在广东珠海下线。包括5位院士在内的专家组一致鉴定认为,该机组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也是目前世界上最节能的大型中央空调。而其核心部件——机载绿色变频器和高速永磁同步变频调速电机,是由南车株洲所和南车株洲电机公司研制生产的。

  据了解,直流变频空调具有高能效比、低噪音、体积小、重量轻等特点,代表中央空调发展方向,但这项技术长期被国外厂家垄断。中国南车在株洲的两家公司——南车株洲所、南车株洲电机公司联合珠海格力电器公司,创造性地将大功率高速永磁同步变频调速技术应用于离心机组,开发出目前最节能的中央空调。“南车株洲”负责其中核心的变频器和永磁同步变频电机研制。他们依托在轨道交通变流及电机控制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开发出专用于离心压缩机的高效率、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永磁同步变频调速系统,其中电机重量降为400公斤,仅为同等功率传统空调电机的20%,而功率密度提升5倍。经专业机构检测,在相同工况条件下,可比普通离心式冷水机组节能40%以上,机组效率提升65%以上。

  SourcePh">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查处教育乱收费4587万
  2. 2沪昆高速车祸涉事司机被控制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9位
  5. 5女子办多张信用卡透支获刑4年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