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醴陵多家楼盘合同违约通信接入涉嫌垄断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14 08:05:41

  ■记者 李永亮   

  购房合同上明确入户安装有线电视,交房后却发现是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不能收看本地电视新闻。日前,醴陵市民吴先生遭遇此事。记者介入调查后发现,当地一些小区只预埋了一条通信管道,导致居民看电视、上网无法选择,由此产生诸多问题。  

  合同违约,只能接网络电视 

  2009年,吴先生在醴陵五环都会三期购下一套商品房。“合同上写得很清楚,交房入户的是有线电视。”吴先生说。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今年10月,他入户装修后发现,房内根本就没有有线电视的接口。  吴先生就此与开发商交涉,开发商称,小区入户的IPTV,一样可正常收看电视。然而,一些已安装了IPTV的业主表示,网络电视不仅经常出现声画不一、画面不流畅等现象,还无法收看醴陵电视台、株洲电视台等本地新闻节目。  

  对此,开发商醴陵金泰房地产公司一负责人透露,此前开发的一、二期都是有线电视,因考虑成本,三期改为IPTV。 开发商的说辞激怒了业主。日前,众业主已联名向开发商讨说法。  

  独家预埋,还有捆绑销售 

  五环都会有线电视违约现象并非孤例。知情人介绍,目前醴陵至少有5个新建小区存在这一现象,涉及2000多户居民。跟五环都会不一样的是,其他小区的开发商相对要“聪明”一些,没有将“有线电视”写进合同。  

  “开发商有线电视的管道都没预埋,只装了一个IPTV的线,我们没有选择。”12月8日,醴陵东岸小区的业主周申良说,让他更气愤的是,到醴陵电信办理网络电视业务时被告知,开通IPTV要捆绑办理IPTV、宽带网络和手机三种业务,费用为两年1600元。“我只看电视,为什么要办另外两项业务。”周对此十分不满。  “先是只有一根管道,没有选择,再强制消费。”周认为,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局。

  对于小区为何只有IPTV的通信管道,各开发商不是拒绝采访,就是不予回答。  

  主管部门表示会着手调查

  醴陵市房产局开发办一王姓负责人透露,出现上述现状是因为醴陵电信公司与开发商私下签订了一个协议。至于协议内容,他表示不知情。但一位知情人介绍,正是这一协议最终导致了电信独家进入小区。 

  醴陵市房产局一副局长说,国家没明文规定房地产开发必须安装哪一家的电视,这是企业的服务代购行为。他们尚未接到相关投诉,但表示将对此展开调查。  

  而记者几次与醴陵电信公司联系采访,均遭到了对方的拒绝。  

  专家说法

  “开发商运营商的行为涉嫌垄断”

  湖南省人民政府今年6月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住宅小区及商住楼的配套设施建成后,其所有权属于全体业主,通信和广电企业可平等使用配套设施,建设投资方、物业服务部门等单位不得限制,不得收取费用,不得签订排他性协议垄断配套设施。   

  对此,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申验说,信息产业部、建设部曾明文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管理者不得就接入和使用住宅小区和商住楼内的通信管线等通信设施与电信运营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其他电信运营企业的接入和使用,不得限制用户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的权利。如果开发商和电信运营商之间达成排他性合作协议,其就涉嫌垄断经营。 申验说,其实解决文中所述问题无多大技术问题,可在小区入网时设立公共平台,供用户自行选择。显然,这是运营商为了利益独享,该起投诉案例多少也显现了政府行政调控的缺位。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许云昭任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
  2. 2于建嵘邓飞成为微公益界湖南名片
  3. 3省监狱局原局长受贿1700余万被判无期
  4. 4"6·28"持枪抢劫嫌犯悬赏增至100万
  5. 5我省公务用车全面审查
  6. 6株洲市房产局产权处原处长被查处
  7. 7怀化在建隧道山体边坡坍塌致4人遇难
  8. 8男子与妻子堂妹偷情被捉奸
  9. 9永州一初中生引爆雷管被当场炸晕
  10. 10男子伤人关押中贿赂实习生潜逃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