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A股十年零涨幅频创新低 五成股民欲退市(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13 08:38:39
( 12月12日,沪深股市继续下探,沪指击穿2300点。一名股民在观看股票指数。新华社 图)( 12月12日,沪深股市继续下探,沪指击穿2300点。一名股民在观看股票指数。新华社 图)

    看着上证综指跌破2300点大关,并创下32个月以来新低,直逼2001年的低点2245点,老股民桂灵一声长叹,“我们股民真可怜,辛辛苦苦10年,结果连猪都跑不赢。”据统计,生猪收购价格从2000年的3.8元/斤,涨至目前近10元/斤,十年之间生猪价格涨了160%多,而上证综指十年间仅仅上涨2%,相比高企的CPI指数只能算零涨幅,难怪股民发出跑不赢猪的哀叹。

    【原因分析】

    一跌再跌为哪般

    今年以来股指节节下跌,新低反复被刷新,有股民从4月份就开始抄底,“可是抄了十八层地狱,没想到下面还有地下室。”

    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表示,股市寻底不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经济的拐点已经出现,未来几年都不乐观;二是股市制度越来越走偏,只有权贵资利用股市赚钱。股市已进入深度熊市,这个冬天不会短。投资者必须懂得:钱是自己的,没人为你承担风险。”

    老股民桂灵则认为,在宏观调控下,能进入股市的资金越来越少,“可是IPO源源不断,股市严重失血,你说这股市怎么涨得起来。”

    在一篇新浪博文中,博主薛汉波表示,“股市这些年为中国企业体制改革做出了贡献,中国许多垄断企业的包袱都是通过股市圈钱得到了解决。股市也造就了一批新型富豪,中国富豪榜上许多人都是依靠上市而一鸣惊人。当然,为他们做出贡献的是股市中亏得一塌糊涂的普通股民。现在股市再度跌回到2300点之下,说明中国股市的改革并不成功,说明中国的股市仍然不是投资者的乐园。”

    【市场观察】

    五成股民欲退市

    “我再也不玩股票了,手里的这点钱做点什么不好,偏偏被这个股票害惨了。”前几天刚刚清仓的股民何先生看着股指再创新低感觉有几分庆幸,也有几分懊恼。他是去年10月份眼见股市大涨才被吸引入市的新股民,可是一年下来就亏损了50%。

    根据中财网调查显示,在近1万人中,86.3%的股民对今年股市整体情况“不满意”,从投资收益上看,51.8%的股民今年投资股票亏损20%至50%,14.4%的股民亏损50%至70%,仅3.9%的股民盈利10%左右。对于2012年的操作策略,48.2%的股民表示将“择机清仓,退出股市”,31.3%的股民表示将以中长线投资为主。

    不过面对股市的长期下跌,老股民则显得淡定得多。桂灵表示,自己经历过从2001年到2005年的超级大熊市,“现在的下跌与那时候相比还不算很惨,其实今年赚钱的机会还不少,像中小板、创业板里面还出了不少牛股。”

    【未来展望】

    明年一季度应有行情

    资深投资人士李布维表示,目前已经不适宜继续做空,“现在向下的空间不会太大,明年一季度应有一波较为可观的行情。”

    华林证券研究中心胡宇称,扣掉银行地产两桶油和白酒的盈利泡沫之后,整体市盈率处于26倍的估值水平,与历史估值水平对比,处于估值中轴线的位置,未来A股整体市盈率除非跌破10倍PE,否则不能称作估值底。现在市场仍在腰部位置。■记者 李庆钢

    选手观点

    要在熊市中“潜伏”下来

    尽管李布维认为明年初会有一波反弹行情,但是他认为熊市远未结束,“从波浪理论来看,底部应在2013年出现。”因此他认为,熊市还将持续两年左右。因而他告诫投资者千万要在熊市中“潜伏”下来。

    “根据我20年的投资经验,在股市中失去的总有机会从股市中赢回来。”李布维指出,不论是从1993年-1995年的熊市,还是2001年-2005年的熊市,只要熬过那段艰难时期,后面总会迎来大机会。在1996年和2006年,A股均出现两轮大牛市。

    [微博热议]

    @爱nimen:新股三高问题解决不了,解决不好,股市无底。 

    @俞小宇:沪指不跌穿,圈钱就不止。

    @九九艳阳九月九:有流氓般的市场环境,自然就会有绿大地式公司的狂野。

    @天凉好个秋w:春节前跌破2200估计没有问题,不见2100,股市不会反转。

    @果子爸_成长八戒:股票是用闲钱来做的,不能计较一时的得失,否则压力会很大!机会是跌出来的!机会越来越近了!

    @我思想中的芦苇:看中央对房地产的态度了,不过至今尚未探底。政府一定会救市的。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步步为赢等熟食被检出不合格
  2. 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湖南占两席
  3. 3怀化在建隧道坍塌致4人遇难
  4. 4我省11月报手足口病1.3万多例
  5. 5湖南破获特大网络传销案
  6. 6株洲市房产局产权处原处长被查处
  7. 7株洲地沟油案制售油1000余吨
  8. 8我省签订1.9亿多助学贷款合同
  9. 9浏阳河大桥昨日爆破拆除
  10. 10火宫殿杨裕兴首次进京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