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业内:陈光标贱价卖房对降低房价无效果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1-28 07:57:35

  ■记者 肖祖华   

  陈光标高调做慈善又有新版本。

  近日,他在新浪微博上宣称,按5年前的价位再打九折的价格,出售在北上广等地投资的房产,试点卖房首先在南京进行,消息一出引来数万名网友报名。11月26日晚10点多,陈光标再次更新新浪微博,以视频和文字的形式详细说明了卖房的操作事宜。

  11月27日,记者采访多位长沙业内人士均表示,陈光标此举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所售房装修费1000万

  11月22日晚10点左右,陈光标在网上挂出了一则微博,称将把5年前在南京、上海、北京、海口、广州、深圳、大连这些地方投资的一些商务楼,包括办公楼、门面房和商品住宅一共两万平方米按当时购置价格的九折出售,并且公布了联系方式。这一微博引发了网上强烈的围观。

  11月26日晚10点多,陈光标再次更新新浪微博,以视频和文字的形式详细说明了卖房的操作事宜。

  记者在陈光标公布的微博上看到,这三套房产分别以6300元、8100元、5400元每平方米出售。每套房产的装修价格在1000万左右,而每套别墅的物业管理费及杂费每月约8000元左右。陈光标表示:房子必须和装修跟家具一起买,装修跟家具以七折销售。

  记者计算了一下,每套房产的总价在200万以上,加上装修和家具700万,总价值在1000万左右,另外还有8000元每月的物管费,可见不是普通人士能承担得起的。

  购房者必须有特殊贡献

  11月26日晚,陈光标公布了自己对购房者的条件要求。

  “必须是有南京户口并且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特殊贡献的人,包括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等。”他同时表示,因为自己买房时是全款支付,所以此次买房者也必须全款购买,不可分期付款。

  他还公布了报名的方式,并要求:过户后的房产不得买卖或转让,发现违反,陈光标表示自己有权按照出售价格原价回购。据了解,目前,报名想购买房产的已经超过万人。

  “我就是想传递一个信号,房价该降了。”谈起此次低价卖房的目的时,陈光标呼吁,有责任感的房地产企业应该行动起来,囤房者也应该赶紧出手。只有形成这样的共识,房地产调控目标才会实现。

  没有多大实际意义

  陈光标此举引起网友热议,同时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湖南大学研究生导师、省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义高直言,陈光标此举对房地产市场没有多少实际意义。他认为,中国每年的房产面积增长量达到20亿平方米以上,陈光标所拿出的几百个平方米的房源相对全国房源来说可以忽略不计,他的这种个人行为也很难让有多套房产的市民跟风抛房。

  长沙嘉业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拥军表示,陈光标此举更多的作用在于宣传自己,对于房地产业意义不大,他表达的只能是自己对未来房产的一种判断,想借自己的“名人效应”引起老百姓对房价高位运行的一个共鸣,借此向开发商施压,使开发商降价。开发商都有自己的利益立场,不可能会跟风降价。

  声音

  “开发商再不适时调价,当心出现僵尸楼盘”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院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称,地方政府无法承受超过20%的房价下滑,宏观经济难以承受30%房价的回落。2012年第二季度地方政府将放松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监管,第三季度政府将缓慢放松“限贷”政策,最终放松“限购”政策。

  这个报告不能不让人深感质疑与担忧。

  首先,令人质疑的是,不知道这个报告预测数据的计算依据和政府将放松调控政策的判断依据是什么?这需要时间检验。

  近年来,房价持续大幅上涨,经济增长质量因房价泡沫和物价泡沫而降低。相比2005年、2006年,几乎所有大中城市的房价已经是呈数倍地上涨。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房价下降30%或更多,也只是正常的回调。

  目前,虽然降价潮已在全国蔓延,但就整体市场而言,房价还处于僵持阶段。要使房价下降到合理价位,还需不短的时间。无需讳言的是,本届政府在明年松动房地产调控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按道理来说,明年政府换届后的新一届政府,是不会在房价、物价上涨风险警报尚未解除之际,就做出大的经济政策调整。因此,断言明年三季度政府将放松“限购”政策难以成立。

  其次,这个报告将可能误导市场。 目前,虽然调控改变了市场预期,但正在观望的卖方不愿意大幅降价,而消费者买涨不买跌持续观望,因此出现了僵持。这无疑将加大开发商回收现金的压力。

  正如万科总裁郁亮所说,房价回到合理水平是大势所趋。如果开发商能审时度势降价促销,也许能赶在价格相对高位时快而多地卖房。相反,就要当心待售楼盘变成价格高但卖不掉的死盘即“僵尸楼盘”,企业可能变成“僵尸公司”,失去取得下一轮竞争的机会,甚至可能被市场淘汰。

  ■特约财经评论员  陈真诚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常德有望成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
  2. 2衡山特大矿难3名责任人被批捕
  3. 3湖南尘肺病人数量居全国之首
  4. 4湖南3.3万人昨日参加国考
  5. 5湘江水位新低河床上可骑单车(图)
  6. 6兰博基尼明年入湘
  7. 718年前溺死青年“被复活”
  8. 8九岁女童遭男子酒后猥亵
  9. 9明起全省降温 12月1日最低降至2℃
  10. 10五一大道工棚昨日下午起火(图)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