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长沙7月4日电 (记者 鲁毅 通讯员 刘伟)记者4日从广铁集团了解到,受暴雨影响导致多趟列车晚点、临时停运的湖南省内铁路运输秩序,4日起逐步恢复正常,其中高铁动车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截至4日12时,湖南境内尚有益湛铁路塘渡口至白仓间一处在封锁抢修,7月4日有13趟、7月5日有3趟普速列车停运,同时多趟普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6月下旬以来,湖南湘西、湘中以北地区普遍经历了一次创历史纪录的强降雨。持续强降雨导致湖南境内沪昆、焦柳、益湛、湘桂等多条铁路20多处地段不同程度发生山体溜坍、水漫道床、泥石堵塞等水害,危及铁路行车安全。铁路部门采取了列车停运、限速、迂回运行等措施,并第一时间加派人员力量清除水害,确保旅客列车运输安全。

  7月4日停运13趟普速列车,具体为:成都东开K485/8/5次(成都东至深圳)、上海南开K495次(上海南至贵阳)、上海南开K833次(上海南至贵阳)、北京西开Z149次(北京西至贵阳)、北京西开Z161次(北京西至昆明)、遵义西开K831/4次(遵义西至上海南)、宁波开K1078/5/8次(宁波至重庆北)、宁波开K848/5次(宁波至贵阳)、杭州开K1271/4次(杭州至成都)、贵阳开K112次(贵阳至上海南)、重庆北开K73/2次(重庆北至上海南)、昆明开K110次(昆明至武昌)、昆明开K724/1次(昆明至南通)。

  7月5日停运3趟普速列车,具体为:上海南开K833次(上海南至贵阳)、北京西开Z161次(北京西至昆明)、昆明开K724/1次(昆明至南通)。

  铁路部门提醒,已经通过12306网站购买停运车次且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30天内(含当天)可直接在网上办理全额退票手续;已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在30天内(含当天)可到全国任一车站窗口办理全额退票手续。铁路部门将根据线路抢修进展情况,随时对停运车次、列车运行径路等做出调整。旅客如需了解具体停运、迂回运行列车车次,请实时关注车站公告。

  作者:鲁毅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