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同样的药,元旦买便宜一成)

  滚动的LED屏幕上,正公示着医药服务项目的新价。一些大型医用设备检查费更便宜了。这是2016年1月1日上午,记者在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的门诊大厅内看到的情况。

  当天零时起,长沙部署、省属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正式开始试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将取消药品加成,试点医院销售的所有药品,除中药饮片外,按实际进价零差率销售,降低医用耗材加成。记者特意就此进行探访。

  现场

  LED屏幕滚动显示新价格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虽然普通门诊主治医师的挂号费由之前2.5块涨到了5块,挂号的人却并没有因此减少。医院LED屏幕滚动显示着医药服务费用项目的新价格。

  医院财政处处长许茶香表示,2015年12月31日,全新的收费标准医院就已经落实到位,相应的其他医药服务收费价格也已经进行了调整。

  根据许茶香介绍,此次医药改革取消了药品加成,长沙城市公立医院销售的所有药品,除中药饮片外,按实际进价零差率销售。此次医药改革还降低了大型医用设备检查的价格,主要在CT检查、彩超检查和材料这几大类中体现。降价幅度最大的,是X线计算机体层(螺旋CT)成像,每个部位由原来的700元降为400元(部分降价情况见右上)。

  案例

  同样的药改革后省1000多块

  那么,降价给患者带来的药费检查费减免情况如何?省卫计委党组书记詹鸣在湘雅医院调研时讲了一个例子,“昨天本来是8400多块钱的药费,今天拿就是7000多块。”

  常德市民童先生当天上午在湘雅医院支付了药费,总共1300多块钱的药费,比前一天支付省下了100多块钱。

  根据许茶香介绍,此次医药改革取消了药品加成,长沙城市公立医院销售的所有药品,除中药饮片外,按实际进价零差率销售。以2014年药品合理差价额和医疗服务项目降价额为基数,按基数的80%确定医疗服务价格调价总量。

  其中手术项目收费将提价30%,而六岁及以下儿童的手术项目再加收15%。同时门诊、护理、会诊、治疗、物理治疗等费用方面都有增加。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普通门诊的主治医师和一般医师,由以前的2.5元和3.5元升到了5元,副主任医师由5块升到了15元,主任医师由以前的8块升到22块。如果是急诊,将在此基础上增加2元。

  “这是为体现和提升医生的劳动价值和技术价值,同时也在补足药品提成取消后的缺口。”许茶香介绍,取消之后的加成费用,将通过提高手术费、治疗费等其他医药服务价格来进行补足,大概达到了药品加成的80%,剩余部分,将由政府补贴10%,另外10%由医院降低成本,提高管理等措施来解决。

  为了这次调整提前三天开始准备

  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在长部、省属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于2016年1月1日零时起试行,试行期六个月,首批包括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等20家大医院。

  湖南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从2015年12月29日开始便着手进行调整,31日下午已进行公示。昨天凌晨正式实施,当天虽然属于法定假日,许茶香与其他同事仍然来到医院,对医院实施情况进行查看。

  湖南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正式施行医药改革,而对于之前给予免挂优惠的困难家庭,暂时也没有取消其优惠措施,“对于离休干部、伤残军人和二级保健对象我们尚未取消免挂优惠。”

  但同时许茶香也表示,为了补足剩余10%的缺口,医院也要调整管理模式,尤其是经济管理模式,医院正在进行探索,尽量以最好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刚刚开始实施,也不能预测之后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现在是一边试行改革方案,一边探索调整。”所以对困难家庭的免挂优惠,之后可能会发生变化。(潇湘晨报 记者 王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