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金井中学投入20 万元对于食堂进行改造升级,不仅添置了许多“新武器”,还装设了视频监控,师生可以实时看到食堂各个操作间的情况。潘东晓摄

  长沙县金井中学投入20 万元对于食堂进行改造升级,不仅添置了许多“新武器”,还装设了视频监控,师生可以实时看到食堂各个操作间的情况。潘东晓摄

  食堂各个区间安装监控,学生可以一目了然看到师傅操作全过程;为防苍蝇进入设置空幕,同时安装紫外线灯杀毒;食堂打饭师傅统一着装,工作时佩戴口罩防溅口水……这样高大上的食堂不是大酒店,而是长沙县农村中学———金井中学的学生食堂。

  近日,长沙县金井中学为了让学生吃得放心,投入20万元对食堂进行改造和升级,添置了空气幕、冷冻柜、视频监控等设备,规范食堂操作程序,打造出全县第 一所“星级食堂”,并作为长沙县唯一一所创办省级示范的食堂接受了省级专家验收。投入20万元升级让学生吃得放心怎样才能吃得放心?当然是从食材处理到烹 饪到分装整个过程都能置于阳光下,让学生一目了然看得到。金井中学食堂就是这样做的。一走进金井中学食堂大门,一块硕大的电子屏就映入眼帘。电子屏上共分 为几个部分,每个部分对应食堂各个区块。

  12月25日11时左右,记者在该电子屏上看到,每位食堂工作人员都身着白色制服在食堂里忙碌 着,食堂大厨们炒菜的动作、锅里翻滚的食材都看得一清二楚。不少下课的学生也在电子屏下围观,不时指着电子屏议论纷纷。“今天中午有胡萝卜炒肉吃了咯。” 通过电子屏看到食堂里炒的什么菜,初一的林同学告诉记者,“有空就来看一看,一是提前知道中午有什么伙食,二是看着大厨们烹饪食品吃得放心。”电子监控屏 是金井中学投入20万元对于食堂进行升级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升级后的食堂还添置了不少“新武器”。安装“新武器”创建“星级”食堂“有了这个新武器,一 只苍蝇都休想飞进食堂操作间。”

  金井中学食堂工作人员金花指着食堂操作间大门上的一个长条形设备告诉记者:“这是空气幕,通过风轮产生 强大气流,形成一面无形的门帘。”记者进入大门、通过 “空气幕”时,顿时感觉一道强风从上而下吹来,如果是苍蝇等蚊虫通过时,这道空气“门帘”就能将其隔绝在外。“这样的空气幕,食堂操作间对外的每个门口上 方都装有一个。”金花说,“因此,我们食堂一只苍蝇都没有。”

  “除此之外,食堂操作间里还有紫外线杀毒灯。”金花数说着食堂里添置的 “新武器”。记者在她的带领下,看到冷冻柜、食品留样柜等一应俱全,食堂里干净整洁、各个操作区间井然有序,也让人眼前一亮。“目前,整个长沙地区省级示 范性食堂还没有一所,我们希望金井中学食堂能够成功创建。”金井中学校长熊猛介绍,金井中学食堂作为长沙县唯一一所参评的食堂,算得上是长沙县学校中的 “星级食堂”。即使此次暂时未能验收通过,也将不断改进,为学生提供更加健康的就餐服务,力争达到省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