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动机

  “当初政府建设农村公墓,因缺少资金将我招商引资弄了进来。为此我先后投了几千万元,费尽了心血。然而,经营还没几年,镇政府在没有对墓地资产 进行清算和交割的前提下,动用了几百人强制进行了接管。”近日,湘潭市民廖辉向本报反映了这一情况。事实真相究竟如何?《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接到投诉称,湖南省长沙县干杉镇早些年在建设农村公墓时,因资金不足到外招商引资请人投资经营。投资人投入巨资苦心经营数年后,镇政府在没有对墓地资产进行清算和交割的前提下,动用上百人对墓地进行了强制接管。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长沙县人民法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二审都已判决认定干杉镇政府强行接管墓地的行政行为违法,长沙县民政局、干杉镇政 府有关负责人也承认政府行为在某些方面确实存在问题,但迄今为止这种违法行为并没撤销,对于其中的损失目前还没一个说法。同时,记者发现,由于政策制定不 严谨,执法监管不统一,长沙一些农村公墓建设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违法对外销售、偏离公益本位等乱象,亟待系统规范和源头治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