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晖   通讯员 摄刘庆晖 通讯员 摄

  创客语录:  

  “找到兴趣和商业的结合点,坚持下去,不断创新,成功并不难!”

  ——刘庆晖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张学文

  刘庆晖一直说,相比自己的前东家新浪网,株洲在线这个网站“小得不能再小”。

  业界同行却说,株洲在线立足三线城市“自娱自乐”,没有资本“砸钱”、没有“官办”背景,却进入了全国地方门户网站50强,实现年营收1200万元,确实有一套。

  5月下旬,记者来到株洲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听这位地方门户网站的80后掌门人讲述创业之路。

  580元起步

  2002年初夏,刘庆晖从中南林学院(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语系毕业,来到北京,入职新浪网。“我电子竞技打得好,再到组建网络战队,被新浪网游戏频道相中,说起来还有点小传奇呢。”他告诉记者。

  北漂的日子难言浪漫,思乡的心绪却愈发强烈。看不到株洲的电视和报纸,株洲仅有的一个网站“株洲电信信息港”,两三个月也更新不了一条消息,刘庆晖说:“年少轻狂的我,竟动了回株洲创办网站的念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回到家乡的刘庆晖,除了碰壁,几无进展。小伙伴们不愿搭伙,当教师的母亲更是无法理解,“做生意要么开厂,要么开门面,在家里对着电脑就能把钱赚了?”

  “现在回过头看,自主创业既需要兴趣驱动,更需要一点执着。”凭着在北京期间疯狂汲取的互联网前沿资讯,刘庆晖坚信,株洲,也有互联网的天空。刘庆晖拿出仅有的580元钱,注册了两个域名开始创业。

  没日没夜地趴在电脑前,写代码、做图片、搭建网站,3个月后,株洲在线第一版上线。

  到了2002年底,刘庆晖迎来了第一位客户,南车集团旗下一子公司希望搭建网站,觉得株洲在线这个模板还不错。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刘庆晖拿到了合同。“5000块钱固然可喜,重点是我与南车集团旗下公司合作了。拿着合同,我在爸妈面前也能抬起头了。”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