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今年重点整治4000个行政村的人居环境,建设300个美丽乡村。新农村要像新农村,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本报3月20日讯  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从2015年省委1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7年基本完成确权任务。发布会上,省农委副主任钟正洪对省委1号文件进行了解读。

  今年40县市区拟推进确权颁证

  据了解,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是我省今年改革的重点之一,将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今年我省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选择在基础条件具备的县市区开展整县推进工作,“今年选40个左右县市区,其他县市区分两年做出安排,确保2017年基本完成确权任务。”钟正洪说。

  今年将抓好浏阳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农房、林权、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综合试点。“农村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让农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维护发展好农民利益。 ”钟正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