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区一:不敢直面癌症

  误区二:癌症早期无法发现

  误区三:面对癌症,无能为力

  误区四:晚期癌症别治了

  误区五:治癌是医生的事

  ■制图/王珏

  新闻进行时

  数字

  2012年中国癌症死亡人数为220.5万。在湖南,肺癌、肝癌、胃癌发病率居前三。

  提醒

  至少1/3癌症可通过减少饮酒、健康饮食和加强体育锻炼预防。

  防控

  我国下一步将突出解决发病率、死亡率高的癌症问题,进一步加大科技支持力度。

  2 月4日世界癌症日前夕,湖南省肿瘤医院发布2014年湖南典型癌症案例,覆盖肺癌、肝癌、胃癌、肠癌等多种发病率较高的癌症。专家提醒:不良生活方式与患 癌关系密切,至少1/3的癌症可以通过减少饮酒、健康饮食和加强体育锻炼得到预防;如果减少吸烟,50%的癌症可以预防。

  案例:20岁患结肠癌

  致癌关键词:路边麻辣烫

  年 仅20岁的王小姐是湖南一所大学的在校学生,因为腹痛、重度贫血,去年4月初被省肿瘤医院确诊为结肠癌三期。王小姐家族中没有患肠道肿瘤的病例,也没有结 肠多发息肉病史,遗传可能性极小。医生询问得知,王小姐在校读书两年时间,几乎天天以校门口“麻辣烫”为主食,很少吃米饭、水果,这可能就是导致王小姐患 病的“元凶”。

  【专家解读】 “结直肠癌好发于45-55岁,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公民膳食发生巨大改变,其中脂肪、蛋白质增加比例 过高,而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相对不足,导致结直肠癌高发,且发病年龄不断提前。”据该院消化泌尿内科主任医师殷先利介绍,麻辣烫是一种垃圾食品,街边麻辣 烫如没烧开、烫熟,病菌和寄生虫卵就不会被彻底杀死,食用后易引起消化道疾病。而且人的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 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胃炎。麻辣烫太浓太辣,许多素材过于肥腻,容易导致高血脂症、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肉类、海鲜中 所含嘌呤物质多溶于汤中,产生大量亚硝酸盐等致癌物。

  【破解】 专家表示,避免遭遇结肠癌的方式,也就是远离麻辣烫一类的垃圾食品。预防结肠癌、胃癌要多吃绿色、黄色蔬菜;少吃咸、腌、干硬、发霉食物;限酒;40岁以上的男性、有家族史、慢性胃病史的人,应定期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