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 0:50 湖南工业大学保安亭,易这良时不时站起来四处张望一下。
1月29日 1:46 湖南工业大学,易这良用手机看看电视。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陈杰
1月29日 0:11 湖南工业大学,巡逻的保安发现二楼厨房冒烟,马上联系负责人前来处理。
1月29日 4:15 湖南工业大学,一位保安在困了的时候拿出香烟来解困。

  1月29日0点过后,已经放寒假的湖南 工业大学越发显得寂静。坐在该校图书馆后马路边的岗亭里,易这良穿着工作大衣,仰躺在凳子上,嘴里嚼着槟榔。作为这所大学的夜班值班保安,过去两个月的时 间里,他一直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上班时间从下午6点持续到第二天早晨7点。这13个小时里,寂静是唯一的主题,也是最让人安心的状态。 本版采写本报实 习记者冯扬

  和所有守夜人一样,易这良说他工作最难的部分就是对抗孤独,常常七八个小时没人来说一句话。好在四年过去,他已经找到了抵抗无聊的法子,常常能在值班的时候发现一些“笑死人”的事。

  坚守 一包烟,一包槟榔,一整夜

  凌晨两点左右,易这良先生从岗亭里走出来,锁上门后,从口袋里拿出新买的一包烟,抽出一根叼进嘴里。风很大,他转过身用手遮住风,点了几次才把烟点燃。

  作为校园守夜人,他需要每隔一小时在校园里巡逻一次。“现在放寒假了,小偷就喜欢来偷单车偷摩托。”说着他停下脚步,用手电筒照了照一堆杂草丛,一个黑影从草堆里跳了出来。“是只猫啊,真不怕冷。还好没什么事。”

  巡逻完回到岗亭,喝点热水后,他又撕开一包槟榔,拈起一个丢进嘴里。“没事情做嘛,只能抽抽烟吃吃槟榔咯。”他笑着说,接着弯下身子把电热炉调亮了一些。

  这是一座面积不到两平方米的岗亭,玻璃上满是凝下的雾水。岗亭里靠墙摆放着一张老旧的书桌,桌子上放着一个保温杯,一个排插,一只热水壶、一个巡逻登记的本子;书桌边地上放着一个公司发下来的电热炉,两张凳子。

  2点40分,巡逻的队长经过岗亭,易这良站起来隔着窗户朝他喊:“进来抽根烟不?”队长笑着朝他摇了摇手:“莫睡着啦!”说完消失在黑夜里。“睡着了是要罚钱的,发现一次一百到两百块。”易这良解释。